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富士康竞购苹果芯片制造商失败 痛失矽品控制权

富士康竞购苹果芯片制造商失败 痛失矽品控制权

腾讯财经2015年10月16日16:0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科技巨头鸿海科技集团在对矽品公司的股权控制权争夺战中宣告失败,使得鸿海的多元化经营努力受挫。据了解,矽品公司是台湾一家正在研发一项适用于最新版iPhone和Apple Watch的关键技术的半导体公司。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科技巨头鸿海科技集团在对矽品公司的股权控制权争夺战中宣告失败,使得鸿海的多元化经营努力受挫。据了解,矽品公司是台湾一家正在研发一项适用于最新版iPhone和Apple Watch的关键技术的半导体公司。

据报道,矽品的股东昨天投票否决了鸿海科技集团增加股份资本的要求,而如果成功通过,鸿海科技集团将成为矽品的最大股东。

鸿海科技集团也被称为富士康科技集团,其过去两个月一直通过市场份额来与日月光集团这家全球最大芯片包装公司争夺矽品的控制权。(美国Amkor技术公司是该领域的第二大公司,矽品公司是第三大公司。)

矽品打算以系统级封装(SiP)技术扩大市场份额。该项技术可以将一些附件压进一块细小的芯片中,使得智能手机和可穿戴设备更纤薄、能效更高。系统级封装设计用于苹果公司产品iPhone 6S和Apple Watch上。分析师表示,鸿海科技集团、日月光集团和矽品正在寻求的是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潜在营收和来自苹果的新订单。

日月光集团今年8月向矽品投资了10亿美元并获得25%的股份,从而成为最大股东。分析师表示,夺取矽品公司控制权的努力是在芯片包装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进行的:日月光集团的中国大陆竞争对手江苏长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今年早前收购了行内排名第四的星科金朋有限公司(STATS ChipPAC Ltd.)。

矽品为了挫败日月光集团的敌意收购,在日月光成为最大股东的一周后随即宣布与鸿海(富士康)结盟,并公布了交换股权的计划,而这将会给予鸿海科技集团21.2%的矽品公司股份。与鸿海科技集团——世界上大部分iPhone的装配者——的成功联盟将会把日月光集团所持的矽品股份摊薄至19.7%,从而使日月光集团失去矽品公司最大股东的地位。

矽品与鸿海的换股方案并未得到股东足够的票数支持。矽品昨晚表示,其已经在台湾地区对日月光集团提起民事诉讼。矽品想要法院确认,日月光集团没有权利要求登记成为矽品公司的股东,并称日月光集团的入股说明书是“假的”。

矽品表示,日月光集团声称其入股说明书是“纯粹的金融投资”,然而,日月光集团却以竞争对手的方式行事并屡次批评矽品与鸿海的联盟。矽品表示,日月光集团此前申请法院禁止令,以阻止矽品公司股东在大会上对换股方案进行投票,日月光集团声称,矽品与鸿海的战略联盟将影响其在董事会的席位。

对鸿海科技而言,与矽品的联盟是其寻求新增长动力的重要一步。在过去十年中,鸿海科技通过设立数个半导体部门,开拓劳动密集型装配业务以外的新市场,这些部门包括印刷电路板制造商臻鼎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芯片封装供应商讯芯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矽品昨天还表示,其将继续与鸿海(富士康)在系统级封装市场合作以获得新订单。矽品创始人也计划增持股份,以在经营策略方面不受日月光集团的左右。

日月光集团表示,其尊重矽品股东会议的投票结果。而鸿海科技也表示,该公司尊重矽品股东们所作出的决定。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