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联合国报告:全球还有42亿人无法使用互联网

联合国报告:全球还有42亿人无法使用互联网

腾讯财经2015年10月15日10:1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根据联合国宽带委员会(UnitedNationsBroadbandCommission)的统计,目前仍然有42亿的人口不能使用互联网,这意味着,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在网络世界“失联”。并且,2015年的互联网用户增速也将从2014年的8.6%下降到8.1%。

就在你每天数十次查阅工作邮件,通过网络社交平台联络感情,离开网络就失魂落魄的互联网时代,对于这个世界的大部分人来说,互联网仍然遥不可及。

网络服务集中在亚太北美

根据联合国宽带委员会(UnitedNationsBroadbandCommission)的统计,目前仍然有42亿的人口不能使用互联网,这意味着,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在网络世界“失联”。并且,2015年的互联网用户增速也将从2014年的8.6%下降到8.1%。

可是,对于这个几乎每个青少年都坐在饭桌前发短信、同事之间哪怕就在隔壁房间也通过网络交流的时代,这怎么可能?

但事实是,全球大约70%的手机用户和网络资源固定订阅户都集中在亚太和美洲这两个地区。

根据联合国宽带委员会发布的2015年全球互联网发展报告,在发达国家,互联网用户增长已经达到饱和,超过82%的人口可以使用互联网,而这些国家的移动互联网增长将依赖客户升级4G网络及支付平台的推广。

然而在发展中国家,只有约34%的人口能用上网络。

语言障碍

落后国家显然还没有像发达国家那样热情地拥抱互联网,但在如非洲、印度和东南亚这些语言多样的地区,互联网用户的增长仍然面临挑战,因为,大部分的语言并没有在互联网上通用。

上述报告预测,到2021年全球将有60%的人口可以连接互联网,但富裕国家和贫穷国家之间的鸿沟还在扩大,除非有专门的政策花大力气缩小这种差距。

目前,互联网主要迎合那些使用“A-Z”字母的语言以及“0-9”数字的人群。超过一半的网页使用英文。

欧洲的一些语言,比如西班牙语、法语和德语,还有亚洲的日语只被用在不到5%的页面上。还有很多国家的语言,比如非洲的斯瓦希里语和印度的印地语只出现在不足0.1%的网页上。

社交网站Facebook最近一项基于10万个维基百科页面的调查发现,世界上只有53%的人可以使用当地语言来获取维基百科的知识。由此得出的结论是,需要添加另外40种语言才可能让全球80%的人读懂相关内容。

可以说,多语种的网页是让更多人拥抱互联网并读懂和使用有效内容的唯一途径。

平等的发展机会

从表面上来看,似乎很难在偏远地区,尤其是人口密度不高的地区建立互联网基础设施。但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让这些人连上网络将获得极大的收益。毕竟互联网仍然是一个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服务。

上述报告建议,国家必须建立一个全国性宽带计划,推广可以承受的互联网服务从而让更多人能够上网。

即使经营状况不一定会有明显改善,但增加人们访问互联网的可能性关乎的是持续发展的机遇。

报告指出,在一些国家的农村地区,上网人数增多可能并不会马上给互联网服务商的业务带来显著增量,但政府的投资和干预可以帮助这些企业在不用考虑损失的情况下持续增加业务。

在一些穷困国家,使用互联网的女性比男性少了大约25%,这样的差距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更加明显,达到将近50%的水平,自然,这些女性也不太可能拥有手机设备。

对于来自中低收入社会的妇女来说,连入互联网可能是让她们获得更好生活的关键。

和同一地区的男性相比,她们的劣势将会逐渐消除,因为互联网可以允许她们识字,获得工作和学习的机会,并在私人和公共领域行使自己的权利。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