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经合组织 > 经合组织就打击跨国公司避税提出建议

经合组织就打击跨国公司避税提出建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06日14:02分类: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5日提交一揽子建议,旨在加强和完善各国税收工作,打击跨国公司利用国际税收体系漏洞避税的行为。

新华社记者韩冰 朱燕

巴黎(CNFIN.COM /XINHUA08.COM)--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5日提交一揽子建议,旨在加强和完善各国税收工作,打击跨国公司利用国际税收体系漏洞避税的行为。

长期以来,不少全球布局的跨国公司往往把企业利润转移至旗下位于税率较低地区的分支,从而在不明显违反现行法律的基础上避税。经合组织将这一现象称为“税基侵蚀和利益转移”。

经合组织说,保守估计,“税基侵蚀和利益转移”现象导致全球各国税收每年至少损失1000亿至2400亿美元,约占全球企业所得税总额的4%至10%,严重影响各国公众利益,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危害尤其显著。

2013年,经合组织在莫斯科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公布了就“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问题开展多边合作的行动计划,全球约9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这一计划。

经合组织此次提交的一揽子建议就是这一计划的成果,内容包括如何应对数字经济给税收带来的挑战、设计更有效的外企税收规定以及如何建立更有效的争端解决机制等。(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