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银短观显示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下滑

日银短观显示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下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02日08:5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银行(日本央行)1日发布的短观调查结果显示,主要受担忧海外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9月份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下滑3点至12,不及市场普遍预期的13。

新华社记者许缘 乐绍延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银行(日本央行)1日发布的短观调查结果显示,主要受担忧海外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9月份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下滑3点至12,不及市场普遍预期的13。

调查显示,在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中,机械制造商信心指数下滑较为明显,显示其对日本国内外市场需求前景并不看好。与此同时,随着外国游客数量大幅增长,9月份日本非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上升了2点至25,创造近24年来最高值。

调查还显示,9月份日本企业投资需求维持增长态势,大型企业预计将在2015财年(始于4月1日)增加资本支出约10.9%,较6月份时的调查结果上升了1.5个百分点,其中以与服务相关行业的企业增幅较为显著。

展望未来,无论制造业企业抑或非制造业企业均看淡未来经济前景,这也加大了市场对日本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宽松措施以刺激经济增长的预期。有经济学家预测,在10月30日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或下调对本国经济基本评估和物价预期,该行能否履行承诺面临考验。

目前,日本央行以每年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购买约80万亿日元资产的规模扩大基础货币供应量,同时带动物价上涨,以期达成2%通胀目标,但收效甚微。此前,该行曾承诺将在必要时刻调整货币政策。(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