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清洁能源——中美合作前景可期

清洁能源——中美合作前景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8日16:5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当前,全球对于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节能减排、促进能源结构更加清洁化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能源消耗国,中美两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对全球经济的增长和环境的改善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两国加强在该领域的合作既顺应时代要求,也蕴含巨大机会,前景值得期待。

新华社记者郑启航 高攀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当前,全球对于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节能减排、促进能源结构更加清洁化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能源消耗国,中美两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对全球经济的增长和环境的改善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两国加强在该领域的合作既顺应时代要求,也蕴含巨大机会,前景值得期待。

2014年11月,中美两国在北京共同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美国提出,计划于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28%的全经济范围减排目标;而经济建设仍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也提出,计划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提高到20%左右。两国这一联合声明赢得了世界赞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表示祝贺和感谢,认为中美两国展现出了世界所期待的领导力。

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今年6月初在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CERC)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后告诉记者,要落实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宏伟目标,中美双方需要在清洁能源领域继续开展扎扎实实的合作。过去几年,中美在清洁能源科技领域的切实合作增强了两国在该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了双方科学家、企业家的交流,培养了大批人才,获得了两国产学研各界的广泛赞同和支持。

当前,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具有很大的互补优势,能够促进双边经贸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对美国而言,中国的生产能力、市场和资本可以帮助美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先进技术更快地产生规模效应,从而降低清洁能源成本,惠及美国和全世界。

美国前国会众议员、美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立法的重要推动者菲尔·夏普告诉记者,美国过去对转让可再生能源先进技术很勉强,而现在态度已经转变,因为美国从向中国转让相关技术中看到了机会、也得到了实惠。太阳能技术引入中国后,在中国形成了巨大的产能和市场,而这直接导致近几年全球太阳能发电价格迅速下降,美国太阳能产业也因此受惠。

同时,中国资本也让不少美国清洁能源项目看到了发展的机会。美国进步中心中国政策项目主任韩美妮告诉记者,目前,一些最新的清洁能源技术很难从美国的金融系统获得融资支持,但一些中国的银行却愿意为这些项目提供长期贷款。

对中国而言,美国在清洁能源领域技术先进,市场广阔,政策环境优厚,蕴藏着巨大的投资和发展机会。以风电为例,按照实际发电量,美国从2008年以来一直是全球第一大风电市场,2014年风电发电量占美国总发电量的4.4%。美国能源部预计,到2030年,美国的风电比例可望增至20%,2050年达到35%。这意味着未来几十年,美国风电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此外,美国联邦及地方政府对清洁能源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对于在该领域的投资持欢迎态度。中国企业投资美国清洁能源,能够享受到美国各级政府提供的税收减免、廉价土地等多种优惠政策。

目前正在艾奥瓦州投资风电的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公司北美分公司副总裁柯蒂斯·谢勒告诉记者,该公司2012年在艾奥瓦州建造了两台2兆瓦的风力发电机样机,获得了联邦政府相当于总投资额30%的现金返款;州政府则提供了为期10年、每发1000度电享受15美元税收抵免的政策,并免除了该项目在州内采购设备的税款;样机所在地的县政府还减免了企业的物业税。

艾奥瓦州也十分看好与中国企业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其他合作可能。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表示,艾奥瓦州的一些企业在乙醇、生物柴油、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果中国企业能与这些公司合作,将会产生一些很不错的机会。(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