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通过5亿欧元农业纾困方案

欧盟通过5亿欧元农业纾困方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6日11:2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28个成员国农业部长15日在卢森堡召开非正式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欧盟委员会总额为5亿欧元(1欧元约合1.128美元)的农业纾困方案。

新华社记者赵小娜 梁淋淋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欧盟28个成员国农业部长15日在卢森堡召开非正式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欧盟委员会总额为5亿欧元(1欧元约合1.128美元)的农业纾困方案。

欧盟委员会主管农业和农村地区发展事务的委员菲尔·霍根当天宣布,救助资金总额不再提高,但其中4.2亿欧元将以“现金礼包”形式分配至各个成员国。霍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现金的80%按各成员国2014年牛奶定额分配,20%用作“额外补贴”资助受俄罗斯食品禁令和夏季干旱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方案,欧盟三大成员国德国、法国和英国得到的现金救助金额最高,分别为6920万欧元、6290万欧元和3610万欧元。荷兰以及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获得“额外补贴”,救助资金比例高于其人口比例。

霍根表示,欧盟向成员国发放现金很难做到皆大欢喜,总会有些成员国希望得到更多。他同时暗示,这一揽子救助措施是紧急状况下采取的“破例”之举,明年不会延续实施。

除“现金礼包”外,欧盟各国农业部长还通过了一揽子具体纾困措施,帮助遭遇现金流困境的农民,稳定市场和改善供应链的运作。

欧盟委员会宣布,将从欧盟农民手中收购价值3000万欧元的奶制品用以安顿大量涌入的难民。除此以外,欧盟成员国自10月16日起可向农民支付最高70%的预付款。欧盟还将资助私营加工储藏行业,帮助减少对出口受挫的奶制品和猪肉的影响。

一年多来,欧盟成员国尤其是西欧国家的农民处境日益困难。由于欧盟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导致俄罗斯的反制裁,欧盟对俄罗斯的农产品出口受到极大影响。在外部需求减弱的情况下,欧盟农产品产量过剩导致价格不断走低,再加上欧洲今夏遭遇罕见高温干旱,奶业和养殖业受创严重。本月早些时候,欧盟多个成员国爆发了大规模的农民抗议活动,抗议者要求欧盟出台政策资助濒于破产的农民。(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