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难民危机“难”点何在?

欧洲难民危机“难”点何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4日13:5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有研究机构认为,一些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年轻难民可以为欧洲带来劳动力,但整体看来,难民潮给欧洲带来的挑战更大。德国一个智库称,今年预计新涌入的80万难民中,能获准留下并且属于工作年龄的只有不到13万,这还不考虑语言和职业培训问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战乱、贫困、生活没有希望……中东、非洲、南亚的难民们铤而走险,一路颠沛流离,风餐露宿,前往心中向往的欧洲。他们的逃难之路经历了怎样的艰辛?等待他们的将是怎样的生活?欧洲人将如何应对这场危机?

生存举步维艰 逃难前路难卜

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今年前8个月大约有36.6万名难民抵达欧洲,超过去年全年总和。难民主要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厄立特里亚、索马里等国。

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已有100多万叙利亚人逃难至邻国黎巴嫩,令黎巴嫩政府不堪重负。由于在黎生活条件不断恶化,许多叙利亚难民被迫再次踏上逃难路,前往欧洲。

“我托亲戚卖了在叙利亚的出租车,攒了点钱,准备带妻子和4个孩子去欧洲,我下定决心冒这个险,这是我们继续活下去的唯一机会,”一位目前身处黎巴嫩北部城市的黎波里的叙利亚难民哈立德对记者说。

“没有战争就没有难民,我们所遭受的苦难都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造成的!”逃难至黎巴嫩东部贝卡地区的叙利亚难民哈米德说。

在希腊靠近马其顿边境的艾杜迈尼,26岁的伊拉克难民艾哈迈德告诉记者:“离开伊拉克两天前,一枚炸弹在离我10米远的地方爆炸,但这还不是我离开伊拉克的唯一原因,那里没有希望,没有电、没有稳定……”

收入稳定的喀布尔青年法瓦德也想去欧洲。“我更担心安全,阿富汗塔利班经常发动袭击,'伊斯兰国’威胁也越来越大,在喀布尔说不定哪天会被炸死或炸伤,武装分子不在乎普通人的生命。”

在苏丹尼的家乡苏丹达尔富尔,10多年来一直战乱不断。他说:“冲突从未停歇过,各种武装组织打来打去,部族间还有仇视,在那里实在没法生活。”

饱受战乱之苦的难民,在离开故土时或许想象不到逃难的艰辛。20岁的叙利亚青年阿马尔几年前离开家乡霍姆斯省逃到土耳其,做过苦工,也曾流落街头,辗转经土耳其、希腊、马其顿、塞尔维亚、匈牙利,最后抵达德国。“多数时间靠步行,一路上见过太多死亡。”

苏丹尼把辛苦挣到的一点钱交给蛇头,坐上地中海的偷渡船。记者想问一下他在船上的经历,他不愿意说。“那是地狱,我连想都不愿意再去想。”他到达意大利之后遭到警察驱赶,不得不逃到法国,但是“法国的警察比意大利的好不了多少”,最后决定从法国加来转到英国。

压力挑战并存 欢迎恐难持久

不断涌入的难民令欧盟边境前沿国家面临重压。靠近土耳其的希腊莱斯沃斯岛被难民挤爆。岛上的难民接待中心只能接收900人,而过去两个月每周到达的难民就有1万人。希腊看守政府候补海运部长佐伊斯坦言,希腊没有综合战略应对难民潮。

法国北部的加来也是应对难民潮的“前线”。眼下那里聚集了来自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等国的约3000名难民。他们试图硬闯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藏身卡车伺机前往英国。

匈牙利政府在难民潮面前焦头烂额。截至9月11日,入境匈牙利的移民已达18.1万人,其中16.6万人申请避难。目前,匈牙利政府正在加紧在本国与塞尔维亚的边境线上修建4米高的围墙。

德国是叙利亚等国难民最向往的目的地。由于难民审批过程较长,德国各地方政府接待压力很大。德国联邦政府近日决定增拨70亿欧元用于支持今明两年的难民接待和安置工作,但各地方政府表示拨款远远不足。

除经济压力以外,这些来自不同文化和宗教背景的难民也给德国社会带来诸多难题。德国一些地方不时发生右翼极端分子袭击难民安置点等排外事件,普通百姓也对难民潮忧心忡忡:今后居民小区内会不会安全?东西会不会被偷?

虽然一些欧洲国家在舆论压力下表态接纳难民,不少非政府组织和志愿者也给难民积极提供帮助,但对难民的的欢迎能否持久令人担心。有人害怕难民中混入极端分子,给反恐增添压力,还有人忧虑社会治安受到影响。近期一项民调结果称,66%的德国人认为未来当地人与外来移民的摩擦会增多。法国9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56%的法国民众反对接收更多的难民。

有研究机构认为,一些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年轻难民可以为欧洲带来劳动力,但整体看来,难民潮给欧洲带来的挑战更大。德国一个智库称,今年预计新涌入的80万难民中,能获准留下并且属于工作年龄的只有不到13万,这还不考虑语言和职业培训问题。

欧洲目前已面临诸多问题:仍未摆脱债务危机,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治安不断恶化,极右翼势力抬头。难民潮袭来如同“危机中的危机”,令欧洲人头疼。如果欧洲在目前的情况下接收大批难民,必将拖累欧洲摆脱经济危机并给当地的社会稳定带来新的威胁。

反思危机根源  加强协调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在三方面陷入窘境:首先,地中海偷渡惨剧不断发生,欧盟无法置身事外,饱受救援不力指责却没有解决之道;其次,欧盟现有的难民庇护制度无法适应新形势。按照欧盟规定,难民要在首次入境欧盟的第一个国家完成登记注册、提出庇护申请。目前大量有意前往西欧和北欧的难民滞留在意大利、希腊等前沿国家,致其不堪重负;第三,欧盟内部对于分摊难民存在分歧,一些东欧国家强烈反对欧盟委员会提出的难民配额制。

目前,欧洲内部分歧令难民危机陷入僵局,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德国、法国领导人正努力推动成员国在难民配额问题上达成一致。研究难民问题的法国专家卡特琳·德·温登说,欧盟各国对难民的接收标准、手段和能力都不同,即使根据各国发展水平确定强制配额,协调过程将非常漫长,对此欧盟应加强内部政治协调。

贫穷、战乱也是欧洲难民危机的根源,欧洲已开始反思如何从根源上寻求解决之道。卡特琳·德·温登说,必须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仅靠安置、阻止和遣返无法改变现状,“难民来源国的情况不改善,欧洲的难民潮非但不会停止还会愈演愈烈”。

难民潮被认为是欧洲二战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暴露出欧盟在统一难民政策及至外交、安全和发展政策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凸显欧洲在一体化制度设计方面的缺陷。

德国知名智库科学与政治基金会欧洲问题专家凯-奥拉夫·朗认为,无论是短期难民接待,还是长期的社会融入,都是对难民接收国的考验,但欧盟可以将这次危机看作改革机遇,借此深化各成员国在司法、内政、移民以及难民避难制度等方面的合作,制定更多共同的内政、外交和安全政策。(执笔记者:王昭、孙萍;参与记者:班玮、应强、刘顺、陈占杰、刘咏秋、周珺、沈忠浩、郭洋、申正宁、饶博、冯之磊、赵乙深)(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