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新加坡执政党缘何高票胜选

新加坡执政党缘何高票胜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3日08:35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新加坡新一届国会选举12日的投票结果显示,执政党人民行动党以69.86%的高得票率获胜,并以压倒性优势拿下国会89个议席中的83个,继续执政。

新华社记者马玉洁

新加坡(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加坡新一届国会选举12日的投票结果显示,执政党人民行动党以69.86%的高得票率获胜,并以压倒性优势拿下国会89个议席中的83个,继续执政。

在本次选举中,所有议席都有反对党或无党籍候选人参与竞争。这是新加坡1965年独立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本次选举因而也被认为是该国有史以来最为激烈的一次选举。

人民行动党拿下国会多数议席原本在预料之中,然而,该党在绝大多数选区都以绝对优势领先,甚至收复了被反对党攻克的一个单选区,如此高的得票率令包括执政党和反对党在内的所有各方感到意外。

新加坡隆道智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认为,人民行动党能大获全胜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人民行动党自上次国会选举后在政策上进行调整,更加顺应选民需求,得到民众认可。上一次选举,人民行动党以历史最低的60.14%的得票率严重受挫,因此过去五年调整了政策,包括调低部长工资、收紧移民政策、放宽中央公积金的限制等,这些政策受到了选民的肯定。

第二,执政党凭借丰富的执政经验得到选民的支持。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去世以及新加坡独立50周年纪念活动让很多选民,尤其是年轻选民对政府的各项政策有了更深刻认识,使他们珍惜新加坡独立以来的成就。另外,区域的政治及经济不稳定性等现状让选民更认可有治国经验的人民行动党。

第三,反对党自身表现不如预期。反对党不断被曝出财务监管疏漏和拖欠杂费等问题,导致信任缺失,流失了一部分选民。而且在本次国会选举竞选期间,反对党措辞激烈,让不少中间选民对反对党的执政理念感到担忧,最终选择执政党。(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