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与欧盟会谈乌克兰供气问题 设法促优惠价

俄与欧盟会谈乌克兰供气问题 设法促优惠价

FX1682015年09月12日09:40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天然气巨头Gazprom公司已于今年7月暂停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因莫斯科和基辅无法就价格问题达成一致。

俄罗斯能源部长和欧盟官员周五(9月11日)进行了会面,商讨如何解决乌克兰天然气供应问题。

俄罗斯天然气巨头Gazprom公司已于今年7月暂停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因莫斯科和基辅无法就价格问题达成一致。

莫斯科方面认为欧盟可以为乌克兰购买天然气提供资金。

据悉,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在维也纳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塞弗考维奇(Maros Sefcovic)会面时称:“我们双方或能在冬季到来前达成供气协议。”

诺瓦克表示,协议能否达成完全取决于乌克兰的态度,他补充道:“如果他们同意协议条件,我们将能于下周进行会面。”

欧盟委员会今日表示:“此次会面为三边会谈创造了坚实基础,相信俄罗斯和乌克兰很快能够达成新的供气协议。”

欧洲15%的天然气进口是经乌克兰转运的,而乌克兰本国的天然气储备已经超过2个月停留在低位,因Gazprom暂停供气。

诺瓦克表示,俄罗斯拒绝以固定价格供气超过一个季度,不过愿意为乌克兰提供类似波兰享有的价格优惠。

俄罗斯方面表示,欧盟目前计划为乌克兰提供5亿美元的专款,用来购买俄罗斯天然气资源。

Gazprom首席执行官Alexei Miller称:“5亿美元的专款已经可以购买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今年的冬天将异常寒冷,通常每隔十年我们就会迎来一次严寒季节,大家应该还记得2005至2006年的冬天。”

乌克兰国营天然气公司Naftogaz首席执行官科博列夫(Andriy Kobolev)今日证实,基辅方面正计划以贷款方式从欧洲获取资金。

俄罗斯和乌克兰方面每年冬天都会因天然气价格问题而讨价还价,但在去年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被罢黜后商谈暂时终止,因乌克兰方面抗议莫斯科一味抬高价格。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