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亚太经合组织 > 第22届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在菲律宾宿务举行

第22届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在菲律宾宿务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1日19:56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第22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财长会10日至11日在菲律宾宿务举行。会议重点讨论了全球和区域宏观经济形势、区域金融一体化、财政改革与透明度、金融体系弹性和基础设施发展融资等议题。

新华社记者王文 黄朝晖

菲律宾宿务(CNFIN.COM / XINHUA08.COM)--第22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财长会10日至11日在菲律宾宿务举行。会议重点讨论了全球和区域宏观经济形势、区域金融一体化、财政改革与透明度、金融体系弹性和基础设施发展融资等议题。

会议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且不均衡,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增加,全球经济依然存在下行风险。

会议强调,各方应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增强市场信心,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应根据近期经济状况灵活调整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同时确保财政可持续性。

各方重申此前在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方面的承诺,反对竞争性货币贬值,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重申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落实现有改革承诺,解决经济增长面临的问题,释放新的增长潜能。

会议强调,基础设施发展对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各方将进一步加强区域基础设施发展与合作,包括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发展。

会议认为,各方应进一步加强金融领域的能力建设与经验分享,根据各经济体发展的实际需要,循序渐进推进金融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史耀斌在会议发言中表示,亚太地区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当前形势下,APEC各经济体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维护地区经济金融稳定;继续深化结构性改革,促进创新,提高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区域基础设施发展与合作,继续探索包括PPP模式在内的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促进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关于中国经济形势,史耀斌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上半年实现了7%的增长。这一增速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与年初设定的增长目标基本吻合,也客观反映了潜在增长率。

史耀斌强调,尽管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近期金融市场出现波动,但这些只是阶段性现象,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发展大局,也不会影响中国推动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中国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释放经济增长潜能,努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健康增长,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机遇。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