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总理莫迪两周内三大改革受挫

印度总理莫迪两周内三大改革受挫

汇通网2015年09月11日09:08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通过改革来改善商业环境对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来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自8月下旬以来,三个旨在为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商业“松绑”的关键改革法案,受到“巨大障碍”的重挫。

没有人会说推行强硬的改革来改善这个国家的商业环境对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来说会很容易,但过去两周显示出了这个任务是多么艰巨。

自8月下旬以来,三个旨在为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商业“松绑”的关键改革法案,受到“巨大障碍”的重挫。

周三(9月9日),印度财政部长Arun Jaitley宣布政府已经放弃议会召开获得批准的实现商品和服务税(GST)的特别会议的计划,因为它缺乏政治支持。

据路透社报道,政府针对推出消费税已经制定了一个截止日期为2016年4月的底线,旨在简化印度税务管理,通过取消全国29个州复杂的分散自收取改为全国统一征收。经济学家估计,这可能使得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加两个百分点。

这次挫折一周前,激烈的抗议在全国爆发了,抗议莫迪计划“大修”严格的劳动法,改革的目的是为了给公司在雇佣和解雇员工方面更大的灵活性。这一计划在抗议爆发一周后受挫。

9月2日,代表从银行到煤矿的十大工会针对政府的“反工党”政策,号召全国性的罢工。

这还不算什么。就在这次受挫前几天,莫迪提出的另一颇有争议的土地征用法案也受挫,该法案可以使得企业更容易购买农田开展基础设施和工业项目。

在过去的七个月里,未能在议会中获得足够的支持,莫迪不得不发放临时行政命令,使得更容易的购买土地开展工业项目。该法案的反对者认为这将损害农民的利益,然而政府却表示,这是经济发展所必需的。

8月28日,莫迪允许行政命令失效,并表示他准备重新修改该法案。

税收、土地和劳动力方面的改革都被视为吸引急需的外国投资的重要催化剂。

印度目前在189个国家的世界银行经商指数排名中排名第142位,远远低于中国的第90位。

印度经济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7%,低于预期,也不及前三个月7.5%的增长率。

经济学家们强调,印度需要加快国内改革议程,以释放其完整的经济增长潜力。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