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彭博:为保卢布稳定 俄罗斯央行或维持利率不变

彭博:为保卢布稳定 俄罗斯央行或维持利率不变

汇通网2015年09月11日08:54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卢布汇率再次成为俄罗斯货币政策的中心环节。彭博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经济学家预计俄罗斯央行周五(9月11日)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以确保卢布币值的稳定。

卢布汇率再次成为俄罗斯货币政策的中心环节。彭博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经济学家预计俄罗斯央行周五(9月11日)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以确保卢布币值的稳定。

接受彭博调查的35位经济学家之中,只有3人认为俄罗斯央行会降息

俄罗斯央行政策制定者将于当地时间周五13:30在莫斯科宣布他们的决定,之后俄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Elvira Nabiullina)将于15:00召开记者招待会。在去年12月份紧急加息后,俄罗斯央行自今年1月以来已五次降息,但该国仍陷入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衰退,而新一轮的原油抛售增大了经济长期衰退的风险。

自从7月份上次会议召开以来,卢布持续下跌,这已经成为未来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障碍,因为通胀率已经受到严重影响,达到了俄央行中期目标的四倍。

“如果卢布不贬值,俄央行就会继续降低利率”,法国巴黎银行驻伦敦经济学家Eldar Vakhitov在电子邮件里如是说,“暂停(降息)的时间可能不会是很长,俄央行或将在10月降低利率”。

衍生品交易暗示市场押注政策将会发生更加剧烈的变化。彭博数据显示,远期利率协议预示未来三个月借款费用可能上升62个基点,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点。在过去的12个月里,卢布兑美元的汇率下跌了46%,使得卢布成为全世界表现最差的货币。根据彭博的数据,卢布三个月隐含波动率(一种衡量汇率波动的指标)则超过了26%,为全世界之首。

市场混乱

金融和商品市场的不稳定正在深刻影响俄罗斯这个世界最大能源出口国的经济。这迫使该国政府把2016年的财政计划展望期已经由原来的三年改为一年,包含公共支出的预算规则也被推迟,而公共支出额度是和长期的平均油价挂钩的。与去年相比,俄罗斯今年第二季度的GDP同比下降了4.6%,政府正在评估对今年经济萎缩的预测。8月通货膨胀率已经连续两个月上升,达到了15.8%,6月时通胀率一度降至今年低点15.3%。俄央行最新的一份关于膨胀预期的报告显示,“目前的物价增长速度经评定仍然过快”。

“卢布的疲软已经使得(俄央行)无法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今年余下来时间的利率政策要根据卢布的走势而定。”俄央行前顾问、现“复兴资本”经济学家Oleg Kouzmin本周二在一份研究报告的Email中称,“目前卢布的疲软可能削弱通货膨胀的影响,为2016年继续实施宽松的政策提供了可能性。比起去年冬天的货币危机,卢布的疲软对通胀的影响可能变得更小,但是现在还很难说到底有多小。”俄经济部部长乌柳卡耶夫(Alexei Ulyukayev)周二表示。

减轻震荡

自从去年11月俄罗斯央行提前将卢布设为自由浮动利率以来,俄罗斯已经利用卢布(汇率浮动)调整自身经济,以削弱油价下降的影响。俄罗斯最近一次降息幅度是今年此轮宽松周期中最小的,在今年7月,俄央行停止继续降息。俄央行需要面对的还有中国经济的放缓,以及下周美联储的政策会议。美联储可能会自2006年以来首次加息。(因而)在苏格兰皇家银行驻伦敦首席俄罗斯经济学家Tatiana Orlova看来,这一(暂停降息的举动)倒也合情合理。“俄央行可能期待油价走势能更明朗。”Orlova在周三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美联储下周(是否加息)的决定目前还是个很大的未知数,这使得俄央行本月在采取货币政策的时候更加谨慎。”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