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比罗尔:未来能源安全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

比罗尔:未来能源安全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0日16:0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比罗尔博士认为,回顾能源格局的变迁,我们会发现:未来不确定性如此之高,能源行业和能源政策制定者都面临如此大的压力,未来能源安全的重要性在国际议程中将进一步提升。

新华社记者董雅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回顾能源格局的变迁,我们会发现:未来不确定性如此之高,能源行业和能源政策制定者都面临如此大的压力,未来能源安全的重要性在国际议程中将进一步提升。

这是新任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法提赫·比罗尔博士9日在社科院发表演讲时表示的。

比罗尔博士认为,目前50美元/桶的价格,让石油消费国长舒了一口气。但今天看到的相对缓解的市场条件并不能成为对能源安全放松警惕或者感到自满的理由。他说,我们密切关注在投资领域正在发生的变化,尤其是美国、加拿大和巴西这样重要的非欧佩克国家。在今年夏季之前,IEA曾估计全球范围内各公司将削减对新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项目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与2014年相比跌幅超过20%。但随着近期油价的进一步下降,我们看到石油公司在重新审视自己的支出计划时准备进一步减少投资。如果投资削减过度,我们在未来很可能又要面临另一个阶段的市场供应紧张和价格上涨的风险。

天然气市场也受制于许多相同的动态变化和不确定性影响。在未来几年内,期待已久的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项目将陆续投产,美国也将出口天然气,这些将导致天然气供应增加。但在想象货源充足、价格更低这个美好前景的时候,还需要考虑液化天然气项目开发商最近宣布的项目推迟、延误和取消等消息。进入21世纪20年代,我们也有进入阶段性的天然气市场供应紧张和价格升高的风险。

比罗尔博士表示,此外还要考虑石油主要生产国及过境国地缘政治的发展,特别是在中东和北非风险尤其高,而该地区现在和未来都是全球石油市场展望的重中之重。有些风险因为某些石油生产大国出口收入大幅减少,导致他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前景受阻而进一步恶化。他说,当看清能源大格局后,我们就会坚信:能源安全的重要性未来在国际议程中将进一步提升。

法提赫·比罗尔9月1日新任国际能源署署长,中国是其首次官方出访的目的国,而9日在社科院发表的演讲是其担任国际能源署署长之后的第一次公开演讲。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