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伊朗希望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

伊朗希望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06日09:44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伊朗总统鲁哈尼5日表示,伊朗希望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员国。

新华社记者付航、杨定都

德黑兰(CNFIN.COM / XINHUA08.COM)--伊朗总统鲁哈尼5日表示,伊朗希望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员国。

据伊通社报道,鲁哈尼是在会见到访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时做上述表示的。鲁哈尼说,伊朗的加入将同时有利于伊朗和上合组织。

阿坦巴耶夫表示,吉尔吉斯斯坦支持伊朗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他确信伊朗的加入将提升上合组织的经济辐射力和基础设施建设。

鲁哈尼和阿坦巴耶夫还探讨了两国在旅游、文化、科技及反恐领域的合作。鲁哈尼说,两国将开通直达航线。

上合组织于2001年成立,目前正式成员国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并已启动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的程序。2005年7月,上合组织决定给予伊朗观察员地位。2008年3月,伊朗向上合组织秘书处提交了加入申请。今年7月14日伊核协议达成,伊朗迎来与西方国家关系和解契机,也意味着伊朗有望更深融入国际社会。(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