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或成首个发行在岸人民币债券的外国政府

俄罗斯或成首个发行在岸人民币债券的外国政府

腾讯财经2015年09月06日09:01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9月5日凌晨消息,据彭博社报道,俄罗斯正在考虑发行在岸人民币债券,这将是外国政府首次发行在岸人民币债券,原因是美国和欧洲因乌克兰危机而针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措施导致其难以通过美元和欧元债务进行融资,从而引发了新兴市场上最严重的债券市场崩溃危机。

北京时间9月5日凌晨消息,据彭博社报道,俄罗斯正在考虑发行在岸人民币债券,这将是外国政府首次发行在岸人民币债券,原因是美国和欧洲因乌克兰危机而针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措施导致其难以通过美元欧元债务进行融资,从而引发了新兴市场上最严重的债券市场崩溃危机。

俄罗斯副财政部长Sergey Storchak在周五接受采访时说道,这个全球最大的能源出口国将考虑在2016年进行一次基准规模的在岸人民币债券发行交易,而在他发表这一言论以前,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已在本周早些时候访华,目的是与中国建立起更加密切的能源及其他合作关系。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国。

在俄罗斯去年吞并克里米亚半岛以后,美欧对其实施的制裁已经令其无法通过西方债券市场进行融资,因此该国正将目光投向中国。据彭博社编制的数据显示,自去年以来俄罗斯本币计价债券已经给投资者带来了按美元计算的45%损失,在彭博社追踪的32个发展中国家中是最高的。数据表明,俄罗斯已有长达两年时间没有发行过任何欧元债券,今年该国企业的公司债发行量下降到了5.64亿美元,相比之下2014年为100亿美元,而2013年的发行量更是比后一个数字高出四倍左右。

“吸引中国投资者更多地是一种政治性举措。”莫斯科投资公司UralSib Capital的分析师Olga Sterina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我对这将为许多俄罗斯企业借债人敞开大门持怀疑态度。虽然过去几年时间里与中国之间的合作一直都在增强,但并没有很多俄罗斯公司需要人民币融资。”(星云)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