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说是否取消对欧盟国家部分人员入境限制取决于对方

俄罗斯说是否取消对欧盟国家部分人员入境限制取决于对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05日08:26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外交部4日说,只有欧盟国家取消针对俄罗斯官员和企业的制裁措施,俄方才会废除针对欧盟国家部分人员的入境限制。

新华社记者周良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外交部4日说,只有欧盟国家取消针对俄罗斯官员和企业的制裁措施,俄方才会废除针对欧盟国家部分人员的入境限制。

欧盟常驻代表委员会日前决定将对部分俄罗斯人的入境限制延长至明年3月,该决定还需提交欧盟理事会批准才能生效。有分析认为,欧盟理事会批准这一决定的可能性较大。

俄罗斯外交部对此发表声明说,在是否延长针对俄罗斯公民和公司的制裁问题上,虽然欧盟领导层以及欧盟成员国领导层中仅有少数人宣扬“俄罗斯威胁”,但这种观点目前占据上风,所以欧盟无视经济学家和学者对制裁俄罗斯所起作用的质疑,也无视制裁俄罗斯给欧盟自身经济带来的损害,仍主张继续制裁俄罗斯。

俄外交部说,美国和欧盟国家等西方国家以俄没有履行关于乌克兰问题的明斯克协议为由维持对俄制裁,这种理由牵强附会,俄方希望在处理对俄关系时务实和理智的观点能逐步在欧盟占据上风。面对西方制裁,俄实施反制裁完全合法。因为根据国际法,一个国家为维护自身利益可以针对别国制裁采取反制裁措施。俄罗斯是根据1996年通过的联邦法限制部分西方国家人员入境的。俄方是否取消针对这些人的入境限制取决于对方,俄方的这一制裁将持续到西方国家取消对部分俄公民的入境限制为止,一旦西方国家取消对这些俄罗斯人的入境限制,俄方也将随即取消针对西方国家部分人员的入境限制。

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关系恶化,去年3月起,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实施了多轮制裁,其中包括禁止部分俄公民入境。作为回应,俄罗斯也列出了禁止入境的西方国家人员的“黑名单”,名单包括89名政府官员和军方官员。俄罗斯没有公开这份名单,只是通过外交途径告知了相关国家。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