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必要时将扩大QE规模

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必要时将扩大QE规模

腾讯财经2015年09月04日10:3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9月4日凌晨消息,据美国博客网站Business Insider报道,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周四召开了自暑假以来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作出了一系列降级,还发出了一系列警告。

北京时间9月4日凌晨消息,据美国博客网站Business Insider报道,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周四召开了自暑假以来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作出了一系列降级,还发出了一系列警告。

德拉吉称,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经济复苏进程还在继续,但在某种程度上变得疲弱”,并指出“经济增长和通胀面临新的下行风险”。

在德拉吉发出这些警告之际,全球经济增长速度面临放缓,原油价格下跌,并且这两种现象都对新兴市场造成了“撞击效应”。

德拉吉预计,2016年欧洲GDP增长速度将为1.7%,相比之下此前预期为1.9%;并预计今年的通胀率将为0.1%,低于此前预期的0.3%。他还警告称,未来几个月时间里欧洲可能重返通缩。

投资者蜂拥涌向作为“安全避风港”的欧元,从而令欧洲再度面临通缩压力。欧元走强所带来的“撞击效应”是欧洲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变高,这意味着进入欧洲国家的钱变少了。这样一来的结果是物价上涨的速度放缓,甚至有可能陷入通缩。因此,分析师原本预计德拉吉可能会延长或扩大六个月前首次出台的“量化宽松”(QE)措施。

但德拉吉并未宣布采取这种措施,并表示现在就采取行动的时机还太过“不成熟”,此外还指出通缩风险可能是“暂时的”。但他同时表示,欧洲央行将使用手头可用的“所有工具”来抵御通缩。

他说道,欧洲央行将充分实施其每个月购买600亿欧元(约合670亿美元)资产的“量化宽松”计划,这项计划将持续到2016年,并“在如有必要的情况下”被延长。

德拉吉称:“指导委员会想要强调指出,我们有采取行动的意愿和能力。”他还表示,欧洲央行将考虑调整其“量化宽松”计划的“规模、构成和持续时间”。

但实际上他可能不需要这样做——单单是他的“鸽派”言论就已经导致欧元跳水了。

在德拉吉召开此次新闻发布会以前,欧洲央行在周四早些时候宣布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0.05%不变。

欧洲央行对欧洲经济前景作出的黯淡预期与周四稍早公布的表现良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形成了对比。由于德国经济表现强劲的缘故,欧洲8月份增长超出预期。(星云)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