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经济问题再次搅动加拿大政坛

经济问题再次搅动加拿大政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03日09:08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9月2日加拿大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加拿大经济已步入衰退。这一消息再次搅动加拿大政坛。

新华社记者李保东

渥太华(CNFIN.COM / XINHUA08.COM)--9月2日加拿大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加拿大经济已步入衰退。这一消息再次搅动加拿大政坛。

数据显示,6月份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5%,为连续5个月下滑后首度出现正增长。不过,第二季度加拿大经济整体环比萎缩0.1%,这是继一季度下滑0.2%以来经济再次出现负增长。若按年率计算,一季度和二季度加拿大经济分别萎缩0.8%和0.5%。通常而言,一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意味着该国陷入了“技术性衰退”。

这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加拿大经济出现的最低迷状态。消息公布后,立即激起加拿大各政党强烈反应。

加拿大统计局公布数据几小时后,反对党新民主党、自由党和绿党立即发表声明说,经济陷入衰退再次证明保守党政府总理哈珀的经济政策是失败的,保守党政府必须为“经济衰退”负责。

哈珀随后解释说,加拿大经济出现“收缩”,主要集中在能源业,国际市场油价低迷,影响了加拿大经济。但在这种情况下,今年第一季度,政府出现了50亿加元(约37.6亿美元)的盈余。他还说,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加拿大经济在6月加速增长,这是今年首次出现的好兆头,表明经济已经显露出反弹迹象,开始回暖。

尽管距离加拿大大选投票日还有1个多月,但大选已进入白热化。加各党相继推出自己的经济、外交、安全、就业和税收等方面的计划或主张,各党领袖不时在不同的场合攻击对手。在众多的大选议题中,如何提振经济始终是各党的重点话题。

在8月举行的大选电视辩论中,在野的新民主党领袖马尔凯、自由党领袖特鲁多和绿党领袖伊丽莎白·梅不约而同地攻击保守党领袖、加拿大总理哈珀。他们认为,加拿大经济日趋恶化,是保守党政策失误造成的。

此间舆论认为,加拿大统计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无疑将成为在野党攻击保守党的利器。(完)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