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一路通 百业兴——重走中方建设的斯里兰卡A9国道

一路通 百业兴——重走中方建设的斯里兰卡A9国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31日19:13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汽车以100公里的时速行驶在全长约320公里的斯里兰卡A9国道上,同车的斯里兰卡公路局总工程师瓦塔纳·库玛告诉新华社记者,现在从西北部的瓦武尼亚到最北部的贾夫纳半岛地区只需两个多小时,而在重建这条被内战摧毁的公路之前,全程需要至少7个小时。

新华社记者杨梅菊 黄海敏

科伦坡(CNFIN.COM / XINHUA08.COM)--汽车以100公里的时速行驶在全长约320公里的斯里兰卡A9国道上,同车的斯里兰卡公路局总工程师瓦塔纳·库玛告诉新华社记者,现在从西北部的瓦武尼亚到最北部的贾夫纳半岛地区只需两个多小时,而在重建这条被内战摧毁的公路之前,全程需要至少7个小时。

在瓦武尼亚工作的库玛,多年来每个月都要经由这条路返回家乡贾夫纳看望家人,与A9公路结下不解之缘。2009年至2013年,库玛更是投身到这条斯里兰卡南北大动脉的建设之中。

“这条道路对于我,对于千千万万泰米尔人,以及被战争伤害的整个国家而言,都有着重大意义。”库玛对记者说。

这条由中国政府提供贷款、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航国际)等中国公司承建的A9公路被称为“复兴之路”、“民族融合之路”和“经济振兴之路”。这些赞誉包含着斯里兰卡人民借由这条公路平复战争创伤、恢复经济发展、消除民族隔阂的美好希望。它也见证了公路建成后的两年里,沿线民众所经历的巨大变化。

1983年至2009年,泰米尔族人组成的猛虎组织和政府军之间的漫长战争撕裂了斯里兰卡,也摧毁了泰米尔人聚居的贾夫纳。

库玛至今仍无法忘记A9公路被炸毁、封锁的那些岁月,他和家人只能深夜坐船偷偷经由水路相互探望,堂兄一家在一次翻船事故中不幸遇难。库玛的家庭故事是众多难民悲剧的缩影,数十年的内战目睹了数以万计的难民迁徙和死亡,以及社会停滞和经济大衰退。

“一个千疮百孔的国家”。中航国际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刘洪光这样描述他2009年带队为A9公路建设作前期考察时看到的斯里兰卡。“20多年没有维护过,坑坑洼洼,颠簸不堪,(汽车)时速仅能达到25公里。”

作为斯里兰卡战后建设的第一条国家级公路,A9公路的建设无疑具有重大意义,但也充满风险。刘洪光告诉记者,为有效降低成本并确保质量,中航国际最终将石料厂选定在危险雷区,施工过程中一天数遍排雷。

所有艰辛,全程参与建设的库玛都亲身经历。公路建成后的每次行经,他心中都充满自豪和对中国的感激。

一路上,库玛不断向记者介绍路边在内战中被炸毁后废弃的房屋,同时也不断告诉记者,这家商铺是新盖的,那间店面也是最近才有的,路上的车也一天比一天多起来——A9公路带来的生机和希望,正在一点一滴修复着这片土地。

2013年公路竣工通车,时任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说,A9公路是一条民生之路、民族团结之路,也是斯中友谊之路。

沿着双车道的柏油路不断北行,记者一行渐渐深入贾夫纳半岛。下班后正在路边等待巴士的坎达米·斯怀特曼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几乎每天都要乘坐巴士在这条路上往返,亲眼看着周边商铺增多、车流量增大。在他看来,这条路正在成为战后推动斯里兰卡经济繁荣增长的发动机。

斯怀特曼供职于一家公益组织,监督用于当地民众建设家园的善款流向,并向他们提供指导。“某种程度上,中国建设者和我们做的是相同的事情,我们都是为了斯里兰卡的重建和发展倾尽全力。”斯怀特曼说。

自斯里兰卡2009年5月内战结束以来,由中国公司建设的公路(包括高速公路)里程长达1000多公里。这些公路贯通斯里兰卡全境,为其战后重建及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