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财经随笔:伊朗地毯业期盼复苏

财经随笔:伊朗地毯业期盼复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31日07:59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业界人士预测,如果伊朗出口美国地毯得以恢复,这有望带动行业复苏。

新华社记者付航 杨定都

德黑兰(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德黑兰29日闭幕的手织地毯展,是伊朗地毯行业每年重要的展览,外界可由此管窥整个行业的状况。记者探访发现,对比往年,展览厅内的游客和买家少了很多,昔日摩肩接踵的场景不复存在。

“这几年的状况是越来越糟,今年算是最差的,”经营一家丝毯和羊毛毯商店的马沙巴愁眉苦脸地说,“销售量比六七年前少了一半。”在需求疲软影响下,地毯的价格也受到抑制。马沙巴指着一张典型波斯传统风格的1.3米*2米丝毯说:“以前这张至少要卖到7000美元,现在呢,能卖出6500美元就不错了。”

马沙巴的经营境况与伊朗地毯业的整体不景气紧密相连。2012年,伊朗地毯还有5.6亿美元出口额,2014年锐减至3.3亿美元。整个行业从业人员从十年前的200万人降至目前100万人,并仍在减少。强度大、工资低,年轻人逐渐远离这个行业,空闲在家的中年妇女成为主力,而真正懂行的设计师更是奇缺。这个波斯民族曾引以为傲的旗帜行业,目前甚至有人担忧其面临着失传的危机。

很多人将其归因于美国对伊朗地毯业的禁令。由于美国市场占据伊朗地毯出口总值五分之一,失去这个市场让伊朗业界大伤元气。从祖辈就开始传承地毯生意的侯赛尼告诉记者,一些伊朗商家也想过走一些渠道绕过美国禁令,比如通过加拿大或者巴基斯坦的中间商,但这些办法终究无济于事。

业界人士预测,如果伊朗出口美国地毯得以恢复,这有望带动行业复苏。但马沙巴却没那么乐观,“经济制裁这几年,伊朗地毯设计师与外界接触少了,坐井观天,设计样式保守,缺乏创新。”马沙巴说,比如,伊朗地毯传统上颜色绚丽,图案细碎纷繁,传统风格还需要跟上外界顾客的偏好。从本届展览来看,伊朗业界并没有很大改观,落后于全球地毯业的潮流。

相比之下侯赛尼显得更乐观,“西方顾客过来买的就是波斯的传统风格,这是我们的王牌,而不是所谓的现代格调。”侯赛尼说,尽管这几年来自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的同类地毯竞争越来越激烈,但伊朗是波斯地毯的起源地和创意的源泉,具有竞争优势。(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