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期待与中国加强经贸合作

英国期待与中国加强经贸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8日14:25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虽然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英国经商界也有警惕风险之声,但总体上并未过度担忧。有识之士指出,中国和英国应联手应对经济挑战,英国也将发挥自身优势,吸引更多中国资本赴英。

新华社记者邓茜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虽然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英国经商界也有警惕风险之声,但总体上并未过度担忧。有识之士指出,中国和英国应联手应对经济挑战,英国也将发挥自身优势,吸引更多中国资本赴英。

谈及本周全球股市波动,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日前表示,英国是高度开放的经济体,易受外部波动影响。市场的脆弱性提醒英国必须加强改革,解决国内经济长期存在的问题。他强调,英国将继续加强同中国的经贸合作,这对双方都有利。

英国许多经济学者认为,不必对当前的股市震荡感到过度担忧。一些研究表明,过去一年,英国不断增长的消费者信心与持续震荡的伦敦股市关联度很小,证券市场波动并未显著影响国内消费,对实体经济的外溢效应并不明显。

奥斯本也曾指出,在对待中国资本的问题上,“在西方没有哪一个国家比英国的态度更加开放”。据英国官方统计,过去5年中,中国对英投资以每年约85%的速度增长。英国现已成为中国对欧洲直接投资的第一大目的地,几乎占中国对欧洲直接投资总额的30%。仅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就在英国启动了112个项目,创造了近6000个新的稳定就业岗位。目前,中资在英国参与持有的资产包括:欧洲最繁忙的伦敦希思罗机场、英国最大水务公司泰晤士水务公司等。

英国商界也在探讨中英投资合作是否会受到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不过,业界人士认为,中国在英国的投资具有长期性,且许多进行投资的公司运营表现良好。反过来看,全球资本市场的不稳定倒有可能增强英国作为避风港的吸引力。

一些研究机构也表示乐观。英国经济商业研究中心一项报告预测,到2025年中国将向英国的能源、地产和交通领域投资1050亿英镑(约合1620亿美元)。

近来,中英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意愿强烈。今年6月,中国港湾工程公司以合同金额3亿英镑(约合4.6亿美元)中标英国斯旺西湾潮汐发电项目。此外,中英核电项目谈判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新建连接伦敦与北方大城市的高铁网络方面,英方也欢迎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

卡梅伦今年5月再度当选首相后表示,将在第二个任期中更加致力于将英国打造成为全球创办企业最理想的国家之一。目前,英国企业综合税率在二十国集团中最低,在2017年和2020年前还将进一步减税。英国还将精减繁琐的管理条例和规定,包括提高签证效率,这已在中英人员往来方面起到促进作用。

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浦·哈蒙德8月访问北京时,对加强与中国在投资等领域的经贸合作再次表达了意愿。他强调,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脱离全球经济,或者在全球经济中独善其身。中英在应对挑战、加强合作方面具有共同的利益。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