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首位女性担任看守内阁总理 大选或9月举行

希腊首位女性担任看守内阁总理 大选或9月举行

新华网2015年08月28日09:39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总统府27日发表声明说,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已任命希腊最高法院院长瓦西莉基·萨努为看守内阁总理。今年65岁的萨努将成为希腊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据悉,帕夫洛普洛斯拟于近日宣布大选日期。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大选最早可能于9月20日举行。

希腊总统府27日发表声明说,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已任命希腊最高法院院长瓦西莉基·萨努为看守内阁总理。萨努拟于27日晚些时候宣誓就职,并领导国家举行大选。

今年65岁的萨努将成为希腊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看守内阁其他成员拟于28日宣誓就职。

据悉,帕夫洛普洛斯拟于近日宣布大选日期。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大选最早可能于9月20日举行。

在今年1月底的大选中,齐普拉斯率领激进左翼联盟高举“反紧缩、反救助”大旗上台执政,成为新一任政府总理。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新政府未能兑现竞选诺言,与债权人签署的第三轮救助协议内容与激进左翼联盟的一贯立场相违背。该党超过四分之一的议员在议会投票时反对该协议。这使齐普拉斯实际上失去了议会多数,政府面临随时垮台的危局。

齐普拉斯本月20日晚宣布政府辞职,并要求提前举行大选。根据希腊宪法,政府辞职后,总统将依次授权议会中席位最多的3个政党组建政府,每个政党有3天时间组阁。如果3个政党都不能成功组阁,总统将宣布在一个月内举行大选。

齐普拉斯宣布政府辞职后,放弃自己的组阁权,并要求总统启动组建看守政府的程序。而议会第二大党新民主党和第三大党人民团结党在现有议会框架内组阁的努力先后失败。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