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斯里兰卡新政府艰难“起航”

斯里兰卡新政府艰难“起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1日18:0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领袖维克勒马辛哈21日宣誓就任新一任总理,成为斯里兰卡由总统制向议会制转变过程中的第一任总理,这也是他第四次出任斯里兰卡总理。

新华社记者黄海敏

科伦坡(CNFIN.COM / XINHUA08.COM)--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领袖维克勒马辛哈21日宣誓就任新一任总理,成为斯里兰卡由总统制向议会制转变过程中的第一任总理,这也是他第四次出任斯里兰卡总理。

未来6年,维克勒马辛哈将统领这个党派林立、民族矛盾凸显的印度洋岛国政府,既要担负战后重建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也要面对诸多国内外重大问题的严峻挑战。

执政党险胜

斯里兰卡本月17日的议会选举主要在统一国民党与统一人民自由联盟之间展开。结果,统一国民党获得全部225个席位中的106席,统一人民自由联盟获得95席。

现年66岁的维克勒马辛哈出身政治世家,曾是斯历史上最年轻的内阁部长,他早在1994年便成为统一国民党领袖,之后两次出任总理。2004年2月,时任总统库马拉通加宣布解散议会,提前结束维克勒马辛哈的总理任期。此后10年,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一直充当主要反对党角色。

2015年1月,西里塞纳出任总统之后,任命维克勒马辛哈为过渡政府总理,为其8月17日的胜选及重返政治舞台中心奠定了基础。

维克勒马辛哈的竞争对手、前总统拉贾帕克萨此次复出参选面临诸多不利因素,特别是现任总统西里塞纳力挺维克勒马辛哈。虽然以拉贾帕克萨为主要候选人的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在选举中失利,但他在斯政坛上的影响力依旧不容低估。

作为结束近30年内战的民族英雄,拉贾帕克萨在当今斯里兰卡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有着众多支持者。他在宣布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在本次议会选举中败选的同时,毅然拒绝了入阁邀请,表示他所在的党仍将保持反对党地位,他本人将继续留在政界并以议员身份发挥作用,这给维克勒马辛哈政府在议会就重大政治问题同反对党协调增加了难度。

政策有望延续

在8月19日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维克勒马辛哈呼吁各党派团结一致,共同制定和落实国家发展计划,进一步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他说,本次选举为继续推进今年1月8日总统选举后实施的各项变革及善治政府政策提供了保证。

维克勒马辛哈还呼吁全体国民共同努力,用两三年时间进一步实现民族团结与国家进步。他说:“我将同西里塞纳总统及其他各党派领袖共同讨论制定具有广泛共识的国家内政外交政策,以解决国家面临的各种重大问题。”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执政党获胜有利于保持斯政局的稳定,同时也使今年1月总统选举后推行的一系列政策主张得以延续。但是,如何同统一人民自由联盟保持良好的合作,如何满足应邀入阁的各党派利益,合理分摊权力,避免联合政权分裂,是摆在新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

斯里兰卡占大多数的僧伽罗人与少数民族泰米尔人之间有着盘根错节的民族矛盾,长达近30年的内战尽管已结束6年,但两个民族之间的矛盾并未随战火的熄灭而消除,民族隔阂依然存在。北部贾夫纳半岛泰米尔人聚居地与中央政府在地方自治与发展等重大问题上的分歧远未消除。因此,如何满足泰米尔族人的政治诉求,同时照顾僧伽罗族人的情绪,实现真正的民族和解,一直是摆在历届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另外,外交问题也需要维克勒马辛哈政府拿出智慧。分析人士指出,维克勒马辛哈会继续推行大国外交平衡政策。今年1月西里塞纳就任总统后,希望既维护同中国和印度等传统友好国家的关系,又缓解同西方因人权问题造成的紧张关系,为斯国内政权稳定及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