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加息将重创美国消费?耶伦或许无需过于担心

加息将重创美国消费?耶伦或许无需过于担心

FX1682015年08月20日08:5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在美联储准备启动近十年来首度加息之际,有人开始担心这将重创美国消费。不过,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耶伦或许无需过于担心这一问题。

在美联储准备启动近十年来首度加息之际,有人开始担心这将重创美国消费。不过,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耶伦或许无需过于担心这一问题。

当前,消费对于美国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外媒公布的数据显示,消费者开支对美国经济的贡献率高达近70%。

摩根大通(JP Morgan)和穆迪投顾(Moody s Analytics Inc.)的经济学家对此指出,加息之后通常可见股票债券价值缩水,但消费者对此已经不像过去那样敏感。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Jesse Edgerton表示,“过去几年资产价格呈上行趋势,但也未出现大的消费热潮,因此就算加息引发资产价格下跌,预计消费也不会大幅下滑。”

据Edgerton及小摩的另一位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测算,美国的财富效应正在逐渐减弱,已经只有2008-2009年衰退前的一半。

他们的数据模型显示,2008年初以来消费者每增加1美元财富,相应的支出增加1.7%。而在1952年到2007年12月上一次经济扩张结束时的这段时间,消费者财富每增加1美元,相应的支出增加了3.9%。

两位经济学家指出,“造成财富效应下降的因素可能有多个,包括大衰退时期股价暴跌的教训使得人们不愿对股市上涨寄予太大厚望。此外,收入不平等的加剧也导致金融资产被集中在少数人的手里。”

他们说道:“不过尽管如此,随着美联储加息迫近,财富效应的减弱也不再无关紧要。货币政策收紧可能会推动资产价格走低,令消费者的资产价值缩水。”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