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创业圈黑史揭秘:成功最终靠诚信

美国创业圈黑史揭秘:成功最终靠诚信

腾讯财经2015年08月16日10:2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在美国创业圈上,也出现过不少一度非常被看好,但最终快速陨落的创新公司,还真是让人胆战心惊,看来投资人和消费者还是要提高警惕。经过分析不难发现,造成红的快倒的也快的三大原因,分别是“经济诈骗、官司和自杀”,其中经济诈骗排在首位。

一个汇集“90后、哈佛辍学、颠覆技术、谷歌”等热门关键词的创业公司——云视链,在短时间内迅速蹿红中国社交媒体圈,又瞬间被网友从员工到技术,层层扒黑。马云曾经说过,“谁做好了诚信,谁的路就可以走得很长、很远。诚信是个基石,最基础的东西往往是最难做的。但是谁做好了这个,谁的路就可以走得很长、很远。”

秉持诚信做事,实属不易,更何况是在创业这样一个十家淘汰九家的竞争环境里。从市场定位、资金枯竭到内部斗争,一时风光无二,会像烟花一样瞬间成为昨日往事。而在美国创业圈上,也出现过不少一度非常被看好,但最终快速陨落的创新公司,还真是让人胆战心惊,看来投资人和消费者还是要提高警惕。经过分析不难发现,造成红的快倒的也快的三大原因,分别是“经济诈骗、官司和自杀”,其中经济诈骗排在首位。

有钱了 我先去快乐一把

2014年2月加州的现实数据分析创新公司Motionloft的创始人兼CEO Jon Mills,因电信诈骗(wired fraud),被FBI带走。消息传来,震惊了整个硅谷。

据FBI公布的官方信息指出,2013年年底Jon Mills以Motionloft创始人兼CEO的身份,联络并接触了多方投资人和机构,声称该公司正在和思科磋商收购细节,如果成功,将马上能带来不菲的回报。不少受害人纷纷相信,开出金额不等的支票,其中一人给了Jon Mills 21万美金。但事实上,Jon Mills在接触这些投资人的前一天,也就是2013年12月1日,已经在Motionloft的股东大会上,撤销了CEO的职位,而思科和Motionloft之间,也并没有所谓的收购意向。

据员工透露,在2013年初,公司业绩不佳,3月就开始出现拖欠员工工资等情况。但Jon Mills却拿着非法骗到的钱,到拉斯维加斯和各种音乐节挥霍。租用私人飞机、豪华晚餐,花重金请明星到自己的派对上,奢侈无度。今年2月Jon Mills承认从投资人手中骗取76万5千美金,被判两项电信诈骗罪名成立,入狱服刑24各月,罚款6000元,并归还受害人57万2039元。Motionloft受到牵连,每况愈下,目前还没有新的投资入账。

飞得越高 摔得越狠

2004年在芝加哥创建的Canopy Financial(以下简称CF),为各大公司的医保账户,提供先进管理软件。它的CEO声称,该公司2007年的年盈利已达到900万美元,2009年盈利突破6000万美元。凭借这样的“傲人”业绩,CF成为,2009年美国成长最快的私有企业中的第12为,并轻松拿下8500万投资。

然而这些繁华,都是建立在谎言之上的。2009年底,CF突然宣布破产,紧接着多方指控公司账目造假,受损失最大的投资方Spectrum (投资额6250万美金)将CF告上法庭,FBI介入,展开长达两年多的调查。

2012年年初法院公布的文件显示,两名创始人Jeremy Blackburn和Anthony Banas涉嫌电信诈骗,非法从投资人和客户的账户转入个人账户,非法窃取9300万美金。其中7500万是用诈欺手段从投资人手里获得,1800万是非法从客户的医保存款和花销中窃取,并分别被判刑15年和13年。

2012年3月20日,其中一名创始人Jeremy Blackburn被发现在家中后院的卡车里,自杀身亡,这一天是他理应到监狱报道服刑的日子。

你知道我是谁吗

1998年在洛杉矶创建的网络视频公司Pixelon,曾经因在拉斯维加斯花费1600万美金举行公司成立庆典而出名,在那个.com大火的年代,公司一下子被媒体和用户包围,并获得超过3500万美金的投资。但一年后却被爆出,该公司宣称自己的独创视频技术,其实只是一个普通不能再普通的开源技术。

令投资者更加吃惊的是,一直以来他们相信的CEO Michael Fenne,原来是名叫David Kim Stanley的在逃诈骗案通缉犯。2000年,公司宣告破产。David Kim Stanley在警方逮捕他前,主动投案自首。他表示之所以潜逃,是做了检方的污点证人,而被他指控的人,曾对他发出人身威胁。他主动投案,是因为听说那个人已经去世了。律师表示David可能要面临60年的刑罚。

这么多的案例,其实是给投资人,给大家最好的警示,尤其是媒体,对爆红创业公司的报道,更多的是要做好背景、信息的核查,不要一味追捧,误导舆论。同时也是给创业者提个醒,在创业的旅途上,不要只想着走捷径。虽然一开始都是抱着必胜的决心,付出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扶持自己坚信的公司,但在金钱和利益的诱惑下,一时的走偏,常常就是悲剧的开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