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媒:奔驰接手悍马工厂 专为中国市场生产豪车

美媒:奔驰接手悍马工厂 专为中国市场生产豪车

参考消息网2015年08月16日09:4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14日报道,8月11日军用悍马(Humvee)的生产商AM General的管理人员在一家大型工厂庆祝生产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的一款运动型多功能汽车(SUV),这是美国全境唯一将所有产品运往中国市场销售的工厂,AM General的小时工在这里为中国消费者生产德国品牌的豪华SUV。

外媒称,随着全美各地的汽车生产商增加班次来满足新车不断增长的需求,美国汽车工业的稳步回升给未获得充分利用的工厂带来了新的生机。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14日报道,不过,在这个整体回升的产业中,印第安纳州北部的一家曾经空荡荡的工厂还是显得与众不同。

报道称,8月11日军用悍马(Humvee)的生产商AM General的管理人员在一家大型工厂庆祝生产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的一款运动型多功能汽车(SUV)。这座工厂曾为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制造民用悍马(Hummer)。

报道称,通用汽车在2009年破产,被迫关停民用悍马品牌,收缩剩余业务,以此换取政府提供的490亿美元(约合3100亿元人民币)的救助资金,该工厂因此闲置多年。

这家工厂坐落在人口4.8万的一座小城里。当时,它似乎沦为了过去这轮经济衰退的又一个受害者,跻身众多永久关门的汽车厂之列。

不过事情出现了巨大转机,这家旧悍马工厂恢复使用,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成为一个榜样,展示了铁锈地带中等规模的生产商如何在日益全球化的汽车业里找到自己的定位。

AM General的小时工正在为中国消费者生产德国品牌的豪华SUV。这些员工是工会组织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mobile Workers,简称UAW)的成员。

虽然美国的很多汽车厂向世界各地出口产品,但据信,这是美国全境唯一将所有产品运往中国市场销售的工厂。与其他汽车生产商一样,戴姆勒(Daimler)没有放慢争夺中国市场的计划,尽管近期那里的销售放缓。

“我们在印第安纳州生产对华出口的德国品牌豪华汽车,而从事生产的是来自全国历史最悠久的UAW地方分会的工人,”AM General商业部门负责人霍华德·B·格拉泽(Howard B. Glaser)说。“基本上是在同一个屋檐下实现了全球经济。”

这座工厂的复苏不过是美国汽车制造领域恢复活力的一个例子。

美国商务部旗下的国际贸易管理局(International Trade Administration)提供的联邦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制造的出口汽车的数量从2009年的100万辆增至逾210万辆,提高了一倍多。

其中,对华出口尤为抢眼,从2009年的2.5万辆飙升至去年的30.5万辆。

据汽车研究中心(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透露,美国汽车总产量去年达到1166万辆,多于2013年的1107万辆。中心的汽车社区合作伙伴项目(Automotive Communities Partnership)助理主管伯纳德·斯维基(Bernard Swiecki)表示,随着汽车销售业务的蓬勃发展,那些挺过低迷期的工厂现在取得了成功,并不是什么意外之事。

“这纯粹是供求关系,”斯维基说。“汽车厂家要为强劲的市场进行生产,因此,他们在尽可能地动用各家工厂的产能。”

他表示,据汽车研究中心估计,2010年到2011年间,包括加拿大和墨西哥在内的北美地区的汽车厂的产能利用率降至大约70%。2012年汽车业开始复苏时,这一数据上升到91%,去年更是增至96%。

斯维基称,梅赛德斯-奔驰在印第安纳州的这座工厂进行生产的计划是汽车业迅猛发展的一个迹象。

“在经济形势这么好的情况下,那家工厂会非常非常繁忙,”他说。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