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几内亚总统孔戴:应借助中国发展经验建设国家

几内亚总统孔戴:应借助中国发展经验建设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5日14:42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日前在科纳克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几内亚应该借助中国发展的经验来建设自己的国家。

新华社记者文浩

科纳克里(CNFIN.COM / XINHUA08.COM)--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日前在科纳克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几内亚应该借助中国发展的经验来建设自己的国家。

孔戴说,几内亚应借助中国发展经验,建设自己的工业体系,尽量减少对外界的依赖。在发展手工业等产业的同时,兼顾中小企业的发展,实现自给自足的目标。

作为埃博拉疫情的始发国,几内亚至今仍未彻底消除埃博拉疫情。在谈到控制埃博拉疫情以及两国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时,孔戴表示,几内亚政府在应对这次疫情中取得的经验是,应建立完善的卫生系统,两国应加强合作。

孔戴说:“中国是首批给予几内亚抗击埃博拉援助的国家之一。在此之前,中几友好医院的建立以及中国常驻几内亚医疗队的派遣,已给我们带来了医疗设施及技术帮助。”他说,中国是第一个响应几内亚求助的国家,“我们非常感激中国加入到几内亚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斗争中”。

孔戴说,在埃博拉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曾数次给几内亚政府提供援助。这些援助有利于几内亚协调抗击埃博拉疫情。“这场疫情已给几内亚带来了苦难,我们希望尽快摆脱埃博拉疫情,消除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对于中国外长王毅8月10日对几内亚的访问,孔戴表示,此访对于加强中几关系来说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中非、中几关系的重视。

由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承建的几内亚凯乐塔水电站的效果图出现在今年5月几内亚央行新发行的面值为2万几内亚法郎的货币上。孔戴说:“几内亚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划定的重债穷国之一,基础设施薄弱,能源短缺。由于得到了中国企业的帮助,总装机容量240兆瓦的凯乐塔水电站的建成将为几内亚提供充足的电力资源。”

孔戴说,几中两国有着共同的利益,两国合作不会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在这一点上,双方的看法一致。“几内亚正在逐步走出埃博拉的阴影,期待与中国展开战略性合作。两国的合作有互补性,会取得双赢的结果”。(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