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冰岛对俄将其列入食品禁运国名单表示遗憾

冰岛对俄将其列入食品禁运国名单表示遗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4日08:1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冰岛外交部13日发表声明,对俄罗斯政府当天把冰岛列入食品禁运国名单的决定表示遗憾。

新华社记者黄晓南 谢彬彬

雷克雅未克(CNFIN.COM / XINHUA08.COM)--冰岛外交部13日发表声明,对俄罗斯政府当天把冰岛列入食品禁运国名单的决定表示遗憾。

冰岛外交部长斯文松在声明中说,冰岛政府对俄罗斯政府的这一决定深感失望,将在最近几周与俄官员继续对话,向他们解释冰岛的处境以及涉及的经济利益。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天早些时候签署法令,禁止从阿尔巴尼亚、黑山、冰岛、列支敦士登进口食品。在特定情况下,俄罗斯也将禁止从乌克兰进口食品。梅德韦杰夫说,俄方决定禁止从上述国家进口食品是因为其追随欧盟宣布延长对俄制裁。

俄罗斯的这一举动预计会对冰岛支柱产业渔业造成不小影响。俄罗斯目前是冰岛最大的渔业出口对象,特别是鲭鱼,冰岛2013年的出口鲭鱼有一半流向俄罗斯市场。冰岛不少渔业企业认为,冰岛应与俄罗斯长期保持良好贸易关系,政府应在欧盟对俄制裁一事上保持中立。

2014年3月起,美国和欧盟等西方国家以俄罗斯“支持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为由对其实施多轮制裁。俄罗斯则出台相应反制措施。冰岛虽然曾追随欧盟支持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但当时并没有被俄罗斯列入食品禁运国名单。今年6月,欧盟决定将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延长半年,冰岛对这一决定表示支持。(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