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财经观察:美国经济温和复苏印证潜在增长乏力

财经观察:美国经济温和复苏印证潜在增长乏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31日14:3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商务部30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2.3%,好于第一季度0.6%的增速。但是,美国商务部同时下调了过去几年的经济增速,经济学家认为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低于之前估测。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商务部30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2.3%,好于第一季度0.6%的增速。但是,美国商务部同时下调了过去几年的经济增速,经济学家认为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低于之前估测。

修正后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美国经济年平均增速为2%,低于之前公布的2.3%。美国商务部将2012年经济增速下调0.1个百分点,2013年增速下调0.7个百分点,2014年增速维持不变。

穆迪分析公司30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美国进入了1940年以来最黯淡的经济复苏周期。截至今年第二季度,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复苏已持续了六年,在此期间美国经济平均增速仅为1.8%,低于2002年至2007年复苏周期内2.7%的年平均增速,更低于1991年至2000年复苏周期内3.6%的年平均增速。

报告认为,企业销售收入增速放缓也从侧面印证了经济潜在增长率在放缓。从2012年到2014年,标普500成分股公司销售收入分别增长2.4%、2.3%和3.3%,低于2010年至2011年9.4%的增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美国项目部主任奈杰尔·乔克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IMF认为美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在3%甚至更高,但长期增长水平比过去有所下降,一是因为人口结构趋于老化,二是因为金融危机后劳动生产率明显下降。他预计,美国的劳动生产率今后几年都会维持在较低水平,并将影响长期经济增长。

美国银行家协会的经济顾问委员会对美国长期潜在经济增长持更为谨慎的态度。该委员会成员预计,中长期美国潜在经济增长率仅为2%,美国经济活力将大不如前。

在消费持续回暖的推动下,二季度美国经济温和加速,但仍受限于疲软的企业投资。当季,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个人消费开支按年率计算增长2.9%,高于一季度1.8%的增速;但非住宅固定投资从一季度的增长1.6%转为下降0.6%,私人库存投资从一季度的为经济增长贡献0.87个百分点转为拖累经济增长0.08个百分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本月初表示,企业对经济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而放缓投资,房地产市场复苏仍不稳固,预计这些因素仍将制约美国经济增长。

穆迪分析公司认为,经济潜在增长率放缓解释了为什么超低利率会维持如此之久。为刺激经济增长,美联储从2008年12月起一直将基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穆迪分析认为,美联储启动加息的时间点可能要晚于市场多数预期的9月份。

前美联储副主席、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唐纳德·科恩则认为,美联储的政策目标是维持物价稳定和促进充分就业,美国并不需要太多的经济增长就能实现这两大政策目标。他表示,虽然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令人失望,但美国就业增长相当强劲,失业率已降至约5.25%。

科恩认为,即便美国经济保持约2.5%的温和经济增速,美联储仍能在上述两大政策目标上继续取得进展。他表示,考虑到货币政策效果滞后,美联储需要提前启动加息,因此不难理解耶伦反复强调今年下半年可能加息。(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