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中国商会干事长段炜:中德两国就反贸易保护形成共识

德国中国商会干事长段炜:中德两国就反贸易保护形成共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8日17:12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自2013年中国和德国有关太阳能光伏产品的争端协商解决之后,两国间贸易纠纷案件明显减少。德国中国商会干事长段炜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与中德两国就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形成共识有关。”

新华社记者胡小兵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自2013年中国和德国有关太阳能光伏产品的争端协商解决之后,两国间贸易纠纷案件明显减少。德国中国商会干事长段炜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与中德两国就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形成共识有关。”

段炜说,中国和德国长期以来经贸关系发展良好,互为本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当前,在全球金融危机及欧债危机影响尚未消除的背景下,中德之间的经贸合作依然展现出活力。中德贸易量多年来稳定保持在中欧贸易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段炜说,中德经济互补性强,双方经济合作展现出相当的粘性。目前有约6000家德国企业投资中国,也有近2000家中企投资德国。在各种贸易诉讼中,中德两国的企业都很难独善其身。在中国产业升级过程中,中国需要德国这样的高科技合作伙伴,而德国企业也需要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发展最快的消费市场。

段炜告诉记者,近年来中资企业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普遍增强。经过多年历练,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已懂得运用法律武器和通行贸易规则为自己的商业活动保驾护航,一方面严格遵守驻在国法律、合规经营,另一方面对一些贸易争端和诉讼积极应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他说,中国政府在企业遇到不公平的贸易诉讼时能坚定地站在中国企业背后,鼓励企业有理、有据地积极应诉,并协调行业组织发挥引导和服务作用。在一些贸易诉讼发生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也同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责任部门交涉,从政治层面协商解决争端。

段炜说,作为欧盟重要成员国,德国已同中国就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形成共识。中德两国共同反对欧委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性惩罚关税的决定,也反对欧委会自行启动对中国无线通信产品的双反调查。

对未来进一步减少双边贸易摩擦,段炜建议,一是要建设中国特色的海外商会制度,通过行业协会或地区(海外)商会,规范中国企业的经营秩序,维护公平竞争。二是敦促欧盟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三是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增强中国参与和制定全球贸易规则的话语权。(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