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警告:美元升值恐让其他国家“遭殃”

IMF警告:美元升值恐让其他国家“遭殃”

FX1682015年07月24日14:31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四(7月23日)警告称,由于美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差距拉大而导致的美元进一步升值,可能对其他国家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四(7月23日)警告称,由于美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差距拉大而导致的美元进一步升值,可能对其他国家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IMF在年度溢出影响报告中称,油价下滑、欧洲和日本扩大货币刺激,以及美国和英国的加息预期等因素造成“溢出影响很大”的环境。

因市场预期美联储(FED)将在2015年加息,自在2014年中以来,美元兑主要贸易伙伴货币全面走强。在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的三个季度里,贸易加权美元汇率折合年率上涨23%,之后在上季度短暂休整;这股走强趋势最近再次启动,与第二季度相比,美元已上涨6%,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20%。

尽管目前新兴市场还基本没有出现压力的迹象,但高债务水平也可能制造麻烦。以往美元走强时,新兴市场出现过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问题。

IMF报告显示:“因预期发达经济体之间的货币政策差异而导致的美元持续升值,给其他国家带来严重风险。”

发达经济体也难躲过溢出效应的影响。报告称,预期中的美国加息,不仅推高美元兑欧元的汇价,而且也会拉高欧元区的利率。华尔街投行分析师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9月加息。

欧元区的资产购买计划可能给美国长债收益率施加下行压力,破坏美联储撤回刺激政策的行动。

IMF报告称,自2014年初以来,欧元区对美国的溢出效应“尤其巨大”。

报告并指出,假如总债务水平较高,而且其中的外汇债务比例较大,新兴市场的脆弱性就更加严重,并称智利、匈牙利、马来西亚、波兰、土耳其和泰国可能出现问题。

分析师指出,假如以史为鉴,那么随着美元走强,新兴市场的发展料将充满挑战。

上世纪80年代,伴随着高利率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滑,美元的上涨一度令拉丁美洲陷入债务危机。10年之后,美元的升值迫使泰国和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放弃盯住美元的政策,并令该地区陷入危机。

Macro Intelligence 2 Partners研究公司合伙人Julian Brigden在7月22日的报告中指出:“新兴市场的危机症状很多,但都是由美元上涨引起的,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对美元的依赖将导致信贷紧缩以及经济放缓。对大宗生产商而言,需求疲软、价格下滑表明这只是痛苦的开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