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民调显示七成民众认为应努力改善对华关系

日民调显示七成民众认为应努力改善对华关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3日08:0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42%的受访者认为日本外交最应重视与亚洲各国的关系,7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日本应努力改善对华和对韩关系。

新华社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日本共同社22日报道,该社日前进行的“战后70周年”民意调查显示,42%的受访者认为日本外交最应重视与亚洲各国的关系,7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日本应努力改善对华和对韩关系。

共同社在今年5月至6月开展的这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0%的受访者认为应保留现有宪法,赞成修宪者则占32%。对比20年前日本舆论调查会开展的民调结果,当时支持保留和平宪法的比例为55%,支持修改宪法者占34%,20年后,日本护宪比例不减反增。共同社分析认为,这一结果显示,日本安保政策在安倍政权主导下发生大幅转变的过程中,人们开始重新意识到宪法和和平的重要性。

民调同时显示,仅有6%的受访者有过直接的战争体验,54%的受访者通过“在校学习或书本了解战争”。在战争定性问题上,只有49%的受访者认为日本进行的战争是“侵略战争”,9%的受访者认为是“自卫战争”,另有41%的受访者认为“不好定性”。20年前,回答“明显是侵略战争”和“认为存在侵略行为”的受访者总计56%。

对日本未来走向问题,52%的受访者认为日本正在向坏的方向发展,46%的受访者持相反意见。(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