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二季度通胀仍受控 不会成为降息障碍

澳大利亚二季度通胀仍受控 不会成为降息障碍

汇通网2015年07月22日14:36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据澳洲统计局(ABS)周三(7月22日)公布的数据,澳大利亚第二季CPI上升0.7%,较上年同期温和上升1.5%,基础通胀率仍为2.3%左右,一如预期。数据提供了澳洲联储放松政策的空间,但无需匆忙行动。

据澳洲统计局(ABS)周三(7月22日)公布的数据,澳大利亚第二季CPI上升0.7%,较上年同期温和上升1.5%,基础通胀率仍为2.3%左右,一如预期。数据提供了澳洲联储放松政策的空间,但无需匆忙行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澳洲第二季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前季增长0.7%,第一季仅上升0.2%。CPI较上年同期增长1.5%,低于预期,前季增幅为1.3%。第二季汽油成本反弹仅推动消费者物价温和上升,而核心通胀仍然受控。

澳洲联储看重的一项关键的基础通胀指标上升约0.6%,符合市场预期。

核心通胀年率约为2.3%,仍稳居央行目标区间2-3%中的偏低水平。

迄今为止,澳洲通胀率已经至少五年都维持在目标区间内,显示通胀率高低适宜,既允许降息又能避开通缩威胁。

澳洲国民银行(NAB)资深分析师David de Garis称,这种状况非常好,因为人们当前真的不希望通胀过低。

这意味着,澳洲联储有时间来研判以往宽松措施的效果,没有采取更多行动的迫切需要。

今年两度降息后,2.0%的利率已经是历史低位,澳洲联储曾表示,鉴于物价前景有利,进一步行动是有可能的。

澳洲联储本周稍早公布的7月会议记录显示,委员会确信就业市场存在足够的闲置产能,能够抑制薪资以及通胀。单位劳工成本在约四年时间内一直变动甚微。但通胀也没有放缓至像让欧元区和日本决策者那样头疼的低点。

这主要是因为非贸易商品和服务的成本,这部分因素占CPI篮子的60%。

截至6月的一年,非贸易商品和服务通胀率为2.6%,贸易商品物价实际上下滑0.3%。大部分升幅出现在医疗、教育和烟草等税收提高的商品上。非贸易商品价格居高不下曾经是个重大缺陷,但在面临通缩威胁的情况下,这却提供了意外帮助。

澳洲联储(RBA)主席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在周三(7月22日)的讲话中称,一段时间的经济增长令人失望,但很难说是灾难性的;而且通胀完全受到控制,澳洲联储已将利率降到很低的水平。

澳洲央行今年两度降息,当前利率已处在纪录低点2.0%,澳洲联储称鉴于通胀前景温和,有可能进一步行动。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