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朝鲜称不会效仿伊核问题协议解决朝核问题

朝鲜称不会效仿伊核问题协议解决朝核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2日08:00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1日说,朝鲜不会效仿伊朗核问题协议来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因为朝鲜“没有兴趣首先单方面冻结核武器或弃核”。

新华社记者郭一娜 朱龙川

平壤(CNFIN.COM / XINHUA08.COM)--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1日说,朝鲜不会效仿伊朗核问题协议来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因为朝鲜“没有兴趣首先单方面冻结核武器或弃核”。

这是朝鲜官方首次就伊朗核问题协议表态。

发言人在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说,近日,美国国务院有官员表示,如果朝鲜对无核化展现诚意,美国准备好与朝鲜谈判,希望伊核问题协议有助于促使朝鲜重新考虑核问题。

发言人指出,就伊核问题达成协议是伊朗长期努力的结果,即在确保开展自主性核活动权利的同时解除制裁。但朝鲜情况与伊朗不同,“朝鲜是名副其实的核保有国”。

发言人强调,朝鲜的核遏制力是应对美国核威胁和敌视政策、保卫国家主权和生存权的不可或缺的手段,并非讨价还价的筹码。只要美国继续奉行敌视朝鲜政策,朝鲜核武器的使命就不会改变。

经过马拉松式谈判,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终于在14日达成解决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包括解除对伊朗制裁及其行动计划、核技术合作、对协议实施的监控、对伊朗核能力的设限等关键方面的内容。协议实施后,现行的对伊武器禁运最长将可维持5年,对伊弹道导弹技术转让禁令最迟在8年后取消。(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