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贸组织 > 世贸组织《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取得突破

世贸组织《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取得突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1日07:59分类:世贸组织

核心提示:世界贸易组织20日宣布,参与《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围谈判的54个成员方已在18日的谈判中就主要议题达成一致意见,这意味着未来每年可能会有大约200种、总价值达1万亿美元的信息产品在国际贸易中享受免除关税待遇。

新华社记者凌馨

日内瓦(CNFIN.COM / XINHUA08.COM)--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20日宣布,参与《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围谈判的54个成员方已在18日的谈判中就主要议题达成一致意见,这意味着未来每年可能会有大约200种、总价值达1万亿美元的信息产品在国际贸易中享受免除关税待遇。

世贸组织在公报中说,扩围谈判免税清单中涉及的产品涵盖新一代半导体、GPS导航设备以及包括磁共振成像产品和超声波扫描仪等在内的医疗设备。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说,ITA扩围谈判所涉及的贸易规模堪比钢铁、纺织品和服装几个行业的全球总贸易量,而迈出这一步,则更加确定了世贸组织作为全球贸易谈判中心平台的地位。

世贸组织表示,免税产品清单和相关协议草案已提交ITA扩围谈判各方,各方将在24日前就相关内容作最后审批。一旦审批通过,谈判各方将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确定免除相关产品关税的技术细节和时间表,以期于今年12月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十次部长级会议上签署ITA扩围协议。

《信息技术协定》是世贸组织项下的多边协定,于1997年生效,其成员代表了全球97%的IT产品出口额,旨在分阶段将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削减至零。所谓扩围谈判是指更新1997年前的产品清单,将免税的IT产品范围进一步扩大。 据美国商会数据,如果ITA扩围谈判成功,将每年为全球GDP增长贡献1900亿美元,并有力地促进全球贸易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