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通胀向前一小步 华尔街却为何深感不安?

通胀向前一小步 华尔街却为何深感不安?

FX1682015年07月19日15:3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按照惯例来说,在经历数年的低通胀之后,市场对于通胀回升应该报以欢迎的态度,但是近期有华尔街经济学家警告,质疑金融市场是否低估了发达国家物价上涨所产生的威胁。

由于欧洲央行实施逾万亿欧元的购债计划,欧元区近期通胀出现企稳回升迹象,再加上美国经济复苏愈加强劲,本周公布的PPI、CPI,以及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通胀预期来看,全球最大经济体的通胀反弹势头明显。

按照惯例来说,在经历数年的低通胀之后,市场对于通胀回升应该报以欢迎的态度,但是近期有华尔街经济学家警告,质疑金融市场是否低估了发达国家物价上涨所产生的威胁。

如果把通胀比作一条狗,那么在最近几年央行大举刺激之下它都没有嚎叫。然而,一旦它低声叫喊,就足以让投资者绷紧神经。

花旗集团策略师Mark Schofield表示,虽然依然认为美国、日本、欧元区或英国的通胀率在2017年之前不太坑会回到目标水平,但不需要太大的物价上行压力就会让市场紧张起来。

Schofield还指出,传统意义上,4%至5%的全球通胀率才足以让市场感到害怕,但在后危机时代,2%至3%或许就“足以让投资者感到非常不安”。也许通胀出现意外的风险并非想象的那样遥远。

其同时补充道,如果美国经济在经历第一季度的疲软后复苏,其他发达国家随着财政政策不利影响消退而经济加速,那么上述风险就可能成为现实。推升通胀的其他因素包括,劳动力市场收紧致使薪资和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央行可能让通胀超过目标以弥补通胀低于目标的时期。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Manoj Pradhan7月份稍早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通胀的上行可能令人意外。此种意外或许足以扰乱央行和许多投资者脑海中画定的平稳路径。”

伦敦DRPM集团创始人Pippa Malmgren表示:“从例如0.5%的通胀率升至2%,更不用说3%或4%将是一项重大改变。对于公众和市场来说,这都是重大事件。”Malmgren曾担任过美国前总统布什的顾问。

考虑到摩根士丹利已经表态,全球通胀已达到转折点,势将自明年年初开始从接近零的水平加速。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也已建议购买通胀挂钩债券。

虽然几乎没有人预计上世纪70年代式的通胀飙升会重演、或者甚至出现大举突破大部分央行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的局面,但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最近的通缩冲击以及随后一段时间的低通胀率,已经让投资者感到自满。短暂的通胀回升可能就足以吓跑投资者。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