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被希腊折腾的欧元区还好吗?

被希腊折腾的欧元区还好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6日08:5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矗立于维利·勃兰特广场巨大的欧元雕塑是法兰克福的地标之一,提醒着过往的人们这里是欧元区的心脏——欧洲中央银行所在地。在希腊危机重压之下,欧元区喘不过气的那几天,恰逢这座欧元雕塑进行翻修,褪去蓝色外壳的它一度显得苍白破败。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法兰克福(CNFIN.COM / XINHUA08.COM)--矗立于维利·勃兰特广场巨大的欧元雕塑是法兰克福的地标之一,提醒着过往的人们这里是欧元区的心脏——欧洲中央银行所在地。在希腊危机重压之下,欧元区喘不过气的那几天,恰逢这座欧元雕塑进行翻修,褪去蓝色外壳的它一度显得苍白破败。

13日,希腊危机峰回路转,欧元区领导人同意第三次拯救这个南欧国家,欧元区得以保全。当天下午,记者再次走过维利·勃兰特广场时,换上新装的欧元雕塑透着光泽,蓝色主体和周围12颗黄色五角星相得益彰,这12颗五角星代表2002年首批启用欧元的12个国家,希腊便是其中之一。

2010年以来,“救希腊”一直是欧元区的焦点任务,每次出手都伴随着火药味十足的讨价还价,尽管过程“丑陋”,但结果总都是有惊无险,而经历了债务危机反复洗礼的欧元区,似乎也在不断地迎来新生。

古希腊哲学家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当欧元区领导人坐上希腊第三轮救助的谈判桌,他们要谈的还是希腊问题,还是紧缩改革换救助的套路,但欧元区已不是5年前或3年前的样子。

那些年,“救希腊”靠的是双边贷款,靠的是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那些年,希腊身边还有爱尔兰、葡萄牙等难兄难弟排队等着向债权人讨钱;那些年,欧洲没有“财政契约”、“欧洲学期”等约束成员国财政行为的长效机制;那些年,欧洲央行还未拿出稳定欧元和欧元区金融市场的“新武器”,比如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

看上去,今年夏天似乎是危机爆发以来希腊退欧概率最高的时候,但另一方面,欧元区的金融市场却比前两次希腊获救时平静得多。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欧元对一揽子货币并未明显贬值,德国DAX、法国CAC40等欧元区主要股指并未一蹶不振。同时,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重债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保持在3%以下的低位。

究其原因,欧元区经济复苏、财政整顿和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欧洲央行实施QE等有效降低了希腊危机的外溢风险,使欧元区金融市场免遭大规模流行性危机。此外,欧盟近几年为弥补欧元区结构性缺陷和推进欧洲一体化所做的努力,增强了外界对欧元稳定的信心。

欧盟领导人曾说,一些市场机构2012年高估了希腊退欧的风险,是因为它们低估了欧洲一体化的政治决心。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今日,尤其是当政治因素主导希腊债务危机的色彩越来越浓。

欧元是欧洲一体化梦想的重要标志,捍卫欧元的不仅有欧盟机构、德法等一体化的主推国,还有欧洲央行。从某种程度上说,欧洲央行是欧元最坚定的捍卫者,因为公开说“不惜一切代价保卫欧元”的迄今只有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一人。

虽然德拉吉在本轮希腊危机中极少公开表态,法兰克福也不是本次危机的“主战场”,但欧洲央行实际发挥的作用却是“四两拨千斤”。

6月底以来,欧洲央行理事会多次召开电话会议,商讨对希腊银行的紧急流行性援助(ELA),它是希腊银行的生命线。13日,欧洲央行再次决定维持ELA上限不变(约890亿欧元),意味着既对希腊“不放弃治疗”,保证其有时间与债权人进行谈判,又对它保持足够的政策威慑。

事实上,希腊银行何时能取消资本管制取决于欧洲央行,如果希腊领导人下一步与债权人的谈判进展顺利,欧洲央行可能提高ELA上限,这是希腊银行获得新资金最快的方法,但预计最早要等到16日的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

欧元毕竟是一个年轻的货币,欧元区的探索很多时候并无前例可循,这也是债务危机大结局和欧元区的未来总让人捉摸不透的原因所在。

如果希腊的“折腾”能使欧元区始终保持忧劳和警醒,如果第三轮救助计划能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如果救助与自救最终能使这个爱琴海边的文明古国重拾竞争力,那么眼下的风雨兼程对欧元来说未必是坏事。(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