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背景资料:伊核问题大事记

背景资料:伊核问题大事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5日09:09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14日终于达成了历史性的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协议。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14日终于达成了历史性的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协议。

20世纪50年代后期,伊朗开始核能源研发活动。其核技术主要从当时与其关系密切的美国及西方国家引进。

1980年4月,美国与伊朗断交后,美国开始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借口秘密发展核武器。

2003年2月,伊朗宣布发现并提炼出铀后,其核计划立即遭到美国的“严重质疑”,并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

2003年9月,国际原子能机构首次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尽快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终止提炼浓缩铀试验。此后,为使伊朗彻底终止铀浓缩活动,国际原子能机构先后通过了一系列决议。

2003年12月,伊朗正式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并一度暂停浓缩铀活动。

2006年1月初,伊朗宣布恢复中止两年多的核燃料研究工作,伊核问题再度升温。2月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决议,决定把伊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安理会。7月12日,俄、美、中、英、法、德六国外长在巴黎发表声明,决定将伊核问题重新提交安理会。

2006年7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当年8月31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此后,由于伊朗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安理会先后通过多份针对伊朗的制裁决议。

2013年8月,伊朗新总统鲁哈尼上任后,伊朗政府在伊核问题上展示了务实和开放态度。同年9月26日,伊朗外长扎里夫首次与六国外长就解决伊核问题面对面交换意见。

2013年10月,六国与伊朗在日内瓦举行会谈。会谈期间,各方首次达成共同声明。伊核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3年11月24日,六国与伊朗在日内瓦就解决伊核问题达成阶段性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应在2014年7月20日前暂停部分敏感的核项目,而西方则相应减轻对伊制裁,同时双方寻求通过谈判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2014年2月,六国与伊朗正式开启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至7月20日,双方进行了六轮磋商。由于分歧严重,各方不得不将谈判期限延至11月24日。此后,谈判期限又延至今年6月30日,但各方同时决定在今年3月31日之前达成一项政治性框架协议。

2015年4月2日,六国和伊朗在瑞士洛桑达成框架性解决方案,从而为下一步达成全面协议奠定了基础。

2015年4月22日,六国与伊朗在维也纳开始为期3天的新一轮磋商,各方着手起草伊核问题最终全面协议。这是双方首次开始为达成全面协议展开磋商。

2015年6月30日,为原定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的截止日期。由于各方在关键问题上分歧严重,谈判的截止日期被三度延长,从6月30日延至7月7日、7月10日和7月13日。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六国和伊朗终于成功完成谈判,解决了持续10多年的争端。(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