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综述:核协议有望使伊朗经济重焕生机

综述:核协议有望使伊朗经济重焕生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5日08:4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从2006年开始,西方国家以伊朗研发核武器为由,对其实施多轮经济制裁。坐拥宝贵的油气资源和自然矿藏,近年来伊朗却被西方经济制裁的锁链捆住,活力渐失,各阶层民众渴望打破封锁,重振经济民生。

新华社记者付航 杨定都

德黑兰(CNFIN.COM / XINHUA08.COM)--从2006年开始,西方国家以伊朗研发核武器为由,对其实施多轮经济制裁。坐拥宝贵的油气资源和自然矿藏,近年来伊朗却被西方经济制裁的锁链捆住,活力渐失,各阶层民众渴望打破封锁,重振经济民生。

世界各国也难以忽视这个8000万人口大国的增长潜力。外界普遍预计,随着14日伊核协议达成,伊朗经济困境有望缓解,如能改善国内经济结构、清除积弊,将有望重回健康的增长轨道。

当前,伊朗仍罹患“制裁综合征”。伊朗国内生产总值在2012年、2013年连续负增长,通胀率在2013年曾达到惊人的40%。现任总统鲁哈尼2014年上台后,着手改善财政货币状况,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当年增长3%,通胀率在当年底降至15.5%,但这个数字仍高于大多数主要经济体。伊朗央行行长萨义夫称,该国银行坏账率达到14.5%,急需资本注入和结构重组。

对外人而言,这些只是抽象的数字,伊朗民众则是真切感受到制裁对生活水准的冲击。由于石油被限制出口,财政收入捉襟见肘的伊朗政府宣布2015年将日常生活补贴削减26.5%,这意味着有600万民众每月领取的16美元现金补贴被取消。今年5月,伊朗政府还取消了对每位私家车主每月60升汽油的补贴。此外,汽车被掐断进口渠道,导致走私车泛滥;飞机零部件无法进口更新,造成航空事故频发;部分进口药品短缺甚至引发病人生命危险。

根据伊核协议,伊朗在履行核查义务后,将能够拿回海外被冻结的资产,据估计总量超过1000亿美元。这将立竿见影地改善伊朗政府的财政状况,帮助平抑汇率波动。伊朗央行此前宣布,将在伊核协议达成后6个月内把货币里亚尔官方汇率和市场汇率统一,建立单一汇率体系。

实业方面,最先取得突破的可能是油气领域。伊朗坐拥世界第二的天然气储量、世界第四的石油储量。此前受经济制裁影响,西方企业纷纷撤资离开,投资不足和设备老化制约油气资源开发。

经济学者雷拉兹估计,目前伊朗在油气领域的投资缺口达到2500亿美元。短板也即意味着机遇,新兴投资的涌入将有望快速提高伊朗油气领域的生产效率。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曾表示,取消制裁后伊朗石油出口将在目前约每日100万桶至150万桶水平上再增加100万桶,达到每日250万桶的水平。

在德黑兰的街头,老派的汽车成为一道街景。这反映出汽车进口受限的无奈现实。制裁解除后,伊朗可从国外进口更多新车。更重要的是在航空领域,飞机将及时更新零部件,避免航空悲剧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在伊朗与西方关系缓和后,波斯大地或许能以其神秘招揽大量游客。2014年,来伊游客数量猛增35%,被伊朗政府视为经济增长新的亮点。

但经济学者雷拉兹对洋溢的乐观情绪持审慎态度。他认为,不能指望经济制裁解除在一夜间改变伊朗的经济状况。经济制裁只是造成此前伊朗经济困境的原因之一。管理不善、腐败、浪费严重,对经济的打击同样致命。伊朗政府需要革除体制积弊、改善经济结构,营造更健康的经商环境。(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