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财经观察:希腊救助协议达成的背后

财经观察:希腊救助协议达成的背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4日08:48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经过17小时彻夜谈判,13日上午欧元区领导人终于宣布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协议,同意原则上就欧洲稳定机制(ESM)项目开启谈判。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避免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命运,维护了欧元区的完整,但从长远来看,希腊经济的真正出路在于真正实行结构改革。

新华社记者帅蓉 赵小娜 梁淋淋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经过17小时彻夜谈判,13日上午欧元区领导人终于宣布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协议,同意原则上就欧洲稳定机制(ESM)项目开启谈判。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避免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命运,维护了欧元区的完整,但从长远来看,希腊经济的真正出路在于真正实行结构改革。

据此间人士说,在以德国为代表的“强硬派”国家的持续压力下,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作出进一步的让步,承诺进行更多紧缩和经济改革措施。欧元区领导人峰会结束后发布一份长达7页的成果声明。声明指出,希腊需在15日前完成增值税系统合理化和扩大税基、养老金改革、保证希腊统计局独立性以及创建独立的财政审查机制等方面立法。此外,希腊还应大幅削减养老金、出台新法增加收入、进行私有化改革、弱化贸易联盟等。

希腊在债权人监管下成立由希腊出资和管理的500亿欧元“希腊基金”,其中一半用于救助希腊银行,四分之一用于减少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剩余四分之一用于投资希腊经济。

此前希腊向ESM申请为期三年、总额535亿欧元的救助计划。而债权人评估认为希腊新一轮救助金额需高达820亿至860亿欧元。如果协议通过,ESM则将释放对希腊的新一批救助贷款。

对齐普拉斯来说,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希腊债务可能在“未来某个时候”得到减免。齐普拉斯认为取得的胜利还包括,获得中期资金支持,说服欧元区其他领导人将500亿欧元的投资基金总部设在雅典而不是此前德国提出的卢森堡。

希腊作出妥协其实也是无奈之举。希腊从6月29日起实施银行停业和资本管制,并先后两次延长银行停业期限。希腊经济界人士10日称,希腊实施的银行停业和资本管制使商业活动陷于停顿,造成的经济损失已达12亿欧元。经济学家估计,如果资本管制持续较长时间,希腊因此受到的损失大约可占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5%。

眼前更为紧迫的是,7月20日希腊必须偿还欠欧洲央行的一笔35亿欧元的债款,而可以肯定的是,希腊政府手头拿不出这笔钱。而由于未能在6月30日偿还另一大国际债权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到期贷款,希腊暂时无法从IMF获得新的援助资金。如果希腊对欧洲央行债务违约,这意味着欧洲央行撤销对希腊银行业的紧急流动性援助,希腊的银行业将面临极其困难的境地。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正是因为希腊目前的艰难处境,使齐普拉斯不得不对以德国为首的欧元区债权人的强硬要求作出让步。

目前,从短期来看,希腊在7月20日之前需要一笔70亿欧元的资金援助,8月中旬之前则需要另一笔50亿欧元的资金援助。基于这一需求,13日下午举行的欧元集团会议讨论向希腊提供过渡性金融支持。

从长期来看,希腊要真正走上经济增长道路则在于真正实施结构改革。有分析人士称,此前希腊的历届政府都不愿或难以实施迫切需要的结构改革,但此时,希腊获得了短期内实行大刀阔斧改革的“机会”。(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