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成果显著但未完全实现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成果显著但未完全实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7日11:4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联合国6日发布的《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报告》显示,国际社会基本实现将全球极端贫困人口减半、小学教育性别均等、将无法获取改善的饮用水源的人口减半等具体目标,但仍有部分发展目标尚未完全实现。

新华社记者史霄萌 顾震球

联合国(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6日发布的《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报告》显示,国际社会基本实现将全球极端贫困人口减半、小学教育性别均等、将无法获取改善的饮用水源的人口减半等具体目标,但仍有部分发展目标尚未完全实现。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是在2000年联合国千年峰会上通过的,承诺在2015年之前实现在1990年基础上将全球贫困人口比例减半、普及小学教育、促进男女平等、降低母婴死亡率、抗击艾滋病和疟疾、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和推动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等8项目标。这8项目标的进展通过21项具体目标和60项官方指标来监测。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报告》是对全球和各区域实现目标进度情况的一份年度评估,以超过28个联合国和国际机构汇编的数据为依据,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表。联合国表示,这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最终报告。

报告显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人数从1990年的19亿降至2015年的8.36亿,其中大多数进展是在2000年后取得的。2015年发展中地区的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1%,比2000年的83%有所提高,整体而言已经实现消除小学、中学和高等教育中两性差距的具体目标。2015年全球91%的人口能够获取改善的饮用水源,这一数据在1990年为76%。

根据报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了一半以上,每千名新生儿中的死亡人数从1990年的90人下降至43人,全球孕产妇死亡率下降了45%。

在抗击艾滋病、疟疾和其他疾病等方面,2000年至2013年间,新感染艾滋病毒的人数下降了约40%。2000年至2015年间,有超过620万人避免死于疟疾。在2000年至2013年间,预防、诊断和治疗结核病的干预措施拯救了约3700万人的生命。

报告同时指出,尽管国际社会在许多具体目标方面成绩显著,但各个地区和国家的进展很不均衡,存在巨大的差距。

目前全球仍有约8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5700万小学教育适龄儿童失学;女性在获取工作、经济资产以及参与公共决策方面仍受到歧视;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的人仍在使用未经改善的卫生设施。截至2014年底,冲突已迫使近6000万人逃离家园。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出,国际社会现在需要做的是弥补差距,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过程中吸取教训,作为将来取得进展的“跳板”。国际社会应该向最弱势人群以及在过去15年里生活未得到改善的人伸出援手,在已取得成功势头的基础上,努力完成千年发展目标所开启的工作。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红波表示,目前各成员国正在讨论可持续发展议程,千年发展目标中未完成的事业将在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继续实践,直到所有目标都得以实现。

联合国将于今年9月举行发展峰会,评估千年发展目标进展,并将通过以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核心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指导未来15年国际发展合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