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车企另辟蹊径维持强势地位

日本车企另辟蹊径维持强势地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7日11:2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在国内汽车保有量接近饱和的日本,汽车生产商在全球范围内维持强势地位。这归功于日本车企不断寻求国外市场、大力研发节能环保型汽车的努力。而且,为应对日趋严峻的老龄化问题,日本车企从未间断对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

新华社记者许缘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国内汽车保有量接近饱和的日本,汽车生产商在全球范围内维持强势地位,特别是丰田汽车公司自2013财年以来已连续两个财年全球销量突破1000万辆。这归功于日本车企不断寻求国外市场、大力研发节能环保型汽车的努力。而且,为应对日趋严峻的老龄化问题,日本车企从未间断对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

数据显示,目前日本国内汽车保有量约为8000万辆,仅在首都东京就有超过800万辆,而日本全国人口为1.26亿人,可以说日本国内汽车市场已趋于饱和。特别是去年4月1日消费税上调三个百分点以来,日本本土消费者对汽车购买欲望大大降低,丰田、本田、日产等8大车企在本土销售均遭遇瓶颈。

不过,海外销售畅旺令日本车企业绩并未因国内市场萧条而严重受损。根据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商丰田汽车2014财年财报,截至今年3月底该公司在日本本土销量降至215万辆,而在全球范围内则继续维持超千万销量,共售出1017万辆汽车,北美和亚洲地区均成为日本车企的主要战场。

与此同时,日本车企还努力研发节能环保型汽车,特别是小排量微型汽车在日本本土销量居高不下,改变了日本车企的销售结构。数据显示,2014财年微型汽车销量占日本全部新车销量约41%,达到217.3万辆。虽然受到税费增长打击较2013财年下降了3.9%,但与其他汽车高达8.9%的同比降幅相比,仍创造了良好成绩。

在日本,购买微型汽车成本较低,两年内可较普通乘用车节省约10万日元支出,很多日本家庭在拥有一辆普通乘用车的同时,再购置一辆微型汽车以作代步。而为了让价格低廉的轻型车获得消费者青睐,日本车企将时尚、高科技等概念与其连接,让微型汽车不再是“低廉、低档”的代名词。

日本的微型汽车车型大多圆滚滚的,而且多采用后车门为拉门的设计,类似我国“面包车”。这种造型不仅可爱,而且加大了车内乘坐的舒适度,并有效利用了空间,对于日本大多有两个以上孩子的家庭来说,一家人出游也可以坐得十分舒适。

不仅如此,日本微型汽车的科技含量较高。例如日本铃木PALETTE车型配备了包括无匙启动系统、HID氙气大灯、自动空调、多功能方向盘和立体声音响系统等在内的诸多高端配置,这在中国可能只有在中高级车型中才能找到。

除微型汽车外,日本汽车生厂商和日本政府还大力研发环保型燃料汽车。根据日本政府的经济增长战略,到2030年日本国内燃料电池车的市场占有率有望提升至3%。丰田汽车研发的Mirai(未来)车型成为全球首款上市的燃料电池车,利用氢气和氧气的化学反应产生电流驱动汽车,驾驶时仅排放清洁水。

虽然燃料电池车并未在日本市场得到广泛普及,但随着日本政府对消费行为的引导,加之自2008年大地震导致核电站全部停运的现状,令日本市民节能意识大大提升,相信此类环保型汽车未来能够为日本车企带来商机。

不仅如此,日本车企还率先加强对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随着日本老龄化社会问题加速,越来越庞大的老年消费群体成为了日本车企瞄准的对象。丰田、本田、日产等均在此发力,力图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