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世界经济半年报:欧洲经济缓慢爬坡

世界经济半年报:欧洲经济缓慢爬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7日10:5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欧洲经济缓慢爬坡。希腊债务危机成为影响欧洲经济最大变数。且从长期看,欧洲经济仍需致力于结构性改革,经济长期好转存在不确定性。

新华社记者梁淋淋 帅蓉 赵小娜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以来,欧洲经济缓慢爬坡。油价持续处于低位、欧元贬值以及欧盟各国采取政策措施支持经济复苏等仍是有利因素,此外,“容克计划”正式实施在即,有望拉动欧洲经济增长。

不过,希腊债务危机成为影响欧洲经济最大变数。且从长期看,欧洲经济仍需致力于结构性改革,经济长期好转存在不确定性。

宏观经济形势总体持续复苏

据欧盟统计局6月发布的报告,欧元区19国和欧盟28国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均增长0.4%,同比则分别增长1.0%和1.4%。

据欧盟委员会5月发布的春季经济预测报告指出,预计今年欧盟经济增长率将达1.8%,2016年则将达2.1%;欧元区今年将达1.5%,2016年达1.9%。预计德国、法国、英国和西班牙四大成员国经济今年将分别增长1.9%、1.1%、2.6%和2.8%。

欧盟统计局6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欧元区通胀率为0.2%,略低于上月的0.3%,但继续处于正区间。

为解决通缩局面,欧洲央行从3月份起,开始实施大规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每月购买600亿欧元政府与私人债券,预计持续到2016年9月底,这一政策开始逐渐显现效果。

就业形势缓慢改善。5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为11.1%,环比持平,为2012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5月份欧盟失业率为9.6%,环比持平,是2011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欧盟报告指出,欧元区成员国财政赤字比例预计在2015年下降到2%,2016年下降到1.7%。欧盟成员国财政赤字比例预计在2015年下降到2.5%,2016年下降到2.0%。欧盟和欧元区成员国债务比例预计到2016年分别下降到88%和94%。

“容克计划”或为复苏再添动力

欧洲经济短期好转的原因从外部环境看,全球石油价格仍然较低,主要经济体增长稳定,欧元持续贬值;从内部政策看,欧洲央行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有助于降低利率、改善信贷条件;整体财政政策方面,欧盟保持既不紧缩也不放松的态度;同时,结构性改革和投资推动也对经济增长产生了积极作用。

为长期拉动欧盟经济,去年11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公布了高达3150亿欧元(约合3525亿美元)的欧洲投资计划。6月24日晚,欧洲议会投票通过了容克计划的相关规定,该计划今年9月正式实施。

“容克计划”涉及再工业化、单一数字市场、整合基础设施网络等,规划了2000多个项目,如顺利实施,有望未来进一步促进欧洲互联互通,促进就业与地区增长。

欧洲投资计划设计为由总额达210亿欧元的欧洲战略投资基金(EFSI)作为种子资金撬动,但到目前为止,筹款进程稍显缓慢,此前德国、法国、波兰、意大利宣布为EFSI各出资80亿欧元,西班牙、卢森堡、斯洛伐克注资更少,而且各国均是通过本国银行注资,以保障本国项目,因此容克计划未来多大程度能盘活欧洲整体资源、促进地区发展平衡还有待观察。

希腊债务危机阴霾未散

在希腊5日举行的全民公投中,反对债权人救助协议草案者以较大优势胜出。有人说,希腊的全民公投和资金管制,实质上已经将希腊和欧盟都拖进了“未知水域”。

从欧盟领导人表态来看,希腊与债权人的谈判应该会继续,但达成协议并不是那么容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早在7月3日就说过,如果希腊公投结果为不接受债权人协议,将导致希腊政府在未来谈判中更趋弱势,而不是更强势。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欧洲经济发展从长期看还显乏力。劳动力持续萎缩是悲观因素之一;欧洲经济结构过于分裂、僵硬,很难整体参与变革;既得利益团体强大,也为欧洲结构化改革蒙上一层阴影。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经济复苏将有利于中国对欧出口,但中国出口商也可能因为欧元贬值而失去一些市场份额。

中国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公使张克宁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在去年欧盟经济不太景气的情况下,中欧贸易增长9.9%。在今年欧盟经济好转的情况下,中欧贸易将有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