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潘基文说千年发展目标取得显著成果

潘基文说千年发展目标取得显著成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7日08:2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日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挽救生命和改善生存状况等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果,但国际社会仍要做出更大努力帮助最贫困和最易受伤害的人群。

新华社记者梁有昶 张淑惠

奥斯陆(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日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挽救生命和改善生存状况等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果,但国际社会仍要做出更大努力帮助最贫困和最易受伤害的人群。

潘基文正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出席教育促发展峰会。他当天与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共同发布了《2015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潘基文说,千年发展目标所取得的成果值得全世界为之庆贺,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知道未能达到预期目标之处”。

潘基文强调,必须采取更多行动帮助那些最易受伤害的人群以及一直被忽视而未能分享过去15年发展成果的人群。他说:“在回顾千年发展目标和展望未来15年之际,我相信我们能够完成共同分担的任务,消除贫困,不放弃任何一个人,创造一个人人都有尊严的世界。”

根据这份报告,全球极端贫困人口在过去20年大幅减少,由1990年的19亿减少到2015年的8.36亿,其中绝大部分进展是在2000年以后取得。与此同时,使用得到改善的饮用水源的全球人口比例已由1990年的76%上升到了2015年的91%。

报告指出,千年发展目标的许多关键目标已经取得显著成果,但不同地区和国家的进展并不平衡,仍有大量人口未能获得帮助,特别是最贫困和最易受伤害的人群。性别不平等依然存在,贫富差距和城乡差异仍然较大,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制约发展,而冲突依然是人类发展的最大威胁。

2000年9月,189个国家的代表在联合国千年峰会上通过了《千年宣言》,承诺在2015年之前实现在1990年基础上将全球贫困人口比例减半、普及小学教育、促进男女平等、降低母婴死亡率、抗击艾滋病和疟疾、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和推动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等共8项目标,即千年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