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财经随笔:希腊债务危机折射文明落难之痛

财经随笔:希腊债务危机折射文明落难之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2日14:22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7月1日,铅华洗尽的雅典卫城依然在爱琴海畔的阳光下闪耀,卫城脚下的希腊人却开始了五年来第一个没有救助协议扶持的黑暗日子。银行、股市继续关门,债务危机让希腊走到了一个极为危险的关口。

新华社记者刘咏秋 陈占杰

雅典(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1日,铅华洗尽的雅典卫城依然在爱琴海畔的阳光下闪耀,卫城脚下的希腊人却开始了五年来第一个没有救助协议扶持的黑暗日子。银行、股市继续关门,债务危机让希腊走到了一个极为危险的关口。

哺育了欧洲文明的希腊,如今怎会落到这步田地?

或许一切要从七百年前的文艺复兴说起。让欧洲摆脱中世纪精神桎梏的文艺复兴,旗号就是要复兴古希腊文明及与其一脉相承的古罗马文明。可惜的是,希腊不久就被奥斯曼帝国占领,错过了走向现代化的第一班列车,也错过了再后来的工业革命及相伴生的现代化发展的先机。

直到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希腊才摆脱奥斯曼帝国统治获得独立,但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已比西欧发达国家落后了好几百年。

独立后希腊首任国家元首爱奥尼斯·卡波季斯第亚斯效仿西欧国家,建立现代中央集权的国家。这触犯了地方上的家族势力,卡波季斯第亚斯也被伯罗奔尼撒半岛上一个势力强大的家族暗杀。希腊再度错失一次走向现代化的机会。

时至今日,盘根错节的家族和地方势力仍是左右希腊政局的重要力量。即使在希腊独立战争、一战和二战等关乎国运的关键时刻,整个国家也始终难以形成一股凝聚力。

自1981年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欧盟前身)后,希腊获得大量援助,迎来发展良机。

可惜的是,机会再次与希腊擦肩而过。时任总理安德烈亚斯·帕潘德里欧为实现本人和本党的“长治久安”,想方设法迎合民众,大举增加公职,提高工资和养老金,欧共体提供的援助资金也大把落入亲信和本党官员的腰包,而关于国计民生的战略规划却被抛在脑后。

除来自欧共体的资金,希腊政府的另一个资金来源是无节制的举债。这些钱被用来无限制扩张国家机构和填补大规模逃税导致的财政缺口。其结果就是希腊债务水平飙升,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23%增至八十年代末帕潘德里欧下台时的60%,四年后又增至100%。债务危机的种子在这时就已埋下。

一直以来,希腊不论哪个政党掌权,都大肆向支持者提供诱人的终生制政府职位、政府合同和丰厚的养老金礼包。

在这种政治环境下,希腊人认为与政党关系的重要性要远远高于能力、努力甚至出身。这种风气影响了整个希腊社会,从学生社团、工会、行业协会、报纸到司法系统,都受到沾染。

到2009年秋,希腊在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面前显得不堪一击。更糟糕的是,没有执政者能担起改革重任,尽管改革已刻不容缓。

这就是为什么债务危机爆发后,一届又一届政府垮台,一次又一次改革无果而终。

在2015年1月25日的大选后,又一个新的政党上台,但将近半年过后,改革措施不但没有推进,在私有化、精简国家机构等方面甚至出现反复和倒退。更为严重的是,新政府让希腊出现债务违约,甚至走到了破产和退出欧元区的边缘。

希腊从6月29日开始实施银行停业和资本管制,6月30日到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未能偿还,救助协议也于当天到期。

希腊人7月5日将举行全民公决,决定是否接受债权人的救助协议草案。虽有希腊人形容这次投票是在“砍掉自己的胳膊还是砍掉自己的腿”之间做出选择,但仔细研看债权人长达10页,包括预算控制、税制改革、财政结构调整、反腐败、开放劳动力市场、打破行业垄断、私有化等内容的改革方案,就会发现这不失为一个革除积弊的机会。

不管投票结果如何,希腊要走出目前的困境,都须广泛而深刻的改革。(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