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默克尔:在希腊公投完成前不会重启谈判

默克尔:在希腊公投完成前不会重启谈判

汇通网2015年07月01日15:11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希腊沦为首个拖欠IMF债务的发达国家,而同时,欧盟对该国的延长援助计划也已到期,在此状况下,德国总理默克尔仍然排除了立刻重启希腊债务谈判的可能性。

希腊在周二(6月30日)未能如期支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16亿欧元到期贷款,不幸沦为首个拖欠IMF债务的发达国家,而同时,欧盟对该国的延长援助计划也已到期,在此状况下,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仍然排除了立刻重启希腊债务谈判的可能性。

默克尔表示,在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7月5日就进一步削减预算举行的公投完成之前,各方是不会重新开始谈判的。不过,此前欧元区财长却暗示,希腊问题的僵局仍有可能会被解冻。目前,资本管制限制了银行取款,就连养老金都无法按时发放,这让希腊人民感到十分痛苦。

但默克尔在柏明确告诉记者称,在希腊全民公投有结果之前,德国方面是不会参与任何谈判的。

希腊未能支付IMF欠款,标志着希腊退欧危机正式拉开序幕,与此同时希腊也与苏丹、索马里和津巴布韦等黑非洲“失败国家”一同,成为欠债俱乐部的一员。

希腊公投发起人齐普拉斯此前表示,无论如何,希腊将决定留在欧元区,希腊公投的结果也能决定欧洲央行(ECB)是否撤消紧急贷款。这将进一步打击希腊在五年里缩水了约四分之一的经济。

贝伦贝格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Holger Schmieding)表示,如果希腊公投的结果为拒绝救助协议,那么IMF和欧洲将不可能在对希腊提供实际上超越人道主义救援之外的援助。届时希腊不得不打白条,这将是希腊退欧的第一步。

两年计划

齐普拉斯的计划将涵盖希腊两年内所有融资需求。但是它没有将改革资金和重组希腊的债务负担包含在内,因为这和可能会被债权人拒绝。

欧元区各财长在电话会议中讨论了这一计划,他们将在周三布鲁塞尔早上11点30分(北京时间17点30分)继续讨论这个计划。之前的评论表明,欧元区方面其实更愿意做出让步,尽管欧元区各国的底线仍是强压希腊进行改革,并拒绝一切债务减记提议,这使得。

据官员表示,乍一看这个计划使行不通的。为了使谈判进入正轨,希腊已经同意提供更多的信息并表示,希腊可能会改变改变公投条款和建议。

牛津经济研究院的经济学家本梅(Ben May)指出,这在我看来只是另一个边缘政策,它能把希腊从破产的边缘拉回来,但这一过程困难重重。

公投决定

在实行资本管制的第二天,希腊就明显感受到了压力,希腊银行限制每天只能取60欧元(约合67美元)。希腊国家银行工人工会呼吁在未来三天开放养老金支付。

至少到目前为,止投资者对决策者能控制希腊危机的风险蔓延还是有信心的。

尽管谈判破裂,但是欧元还是和以往一样交投于1.114美元左右,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的债券上涨,周二出售了68亿欧元(约合76亿美元)的债务。事情看起来还有转机。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在柏林告知国会议员,无论希腊公投结果如何,希腊暂时都不会离开欧元区。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