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希腊危机为何伤害不了美国经济

希腊危机为何伤害不了美国经济

腾讯财经2015年06月30日10:1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据MarketWatch报道,五年前,希腊恐退出欧元区催生出的混乱,可能会点燃全球连锁反应,导致本就脆弱的美国经济复苏遭受重创。现如今,希腊再度上演的退欧戏码,被认为不太可能给美国经济带来重大影响。

据MarketWatch报道,五年前,希腊恐退出欧元区催生出的混乱,可能会点燃全球连锁反应,导致本就脆弱的美国经济复苏遭受重创。

现如今,希腊再度上演的退欧戏码,被认为不太可能给美国经济带来重大影响。

自2010年以来,很多事情发生了改变。当前,绝大多数的希腊债务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洲央行和欧元区政府持有,而非私营部门银行。这可能会限制潜在债务违约蔓延至希腊边境之外的破坏性结果。

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山姆•布拉德指出,“有更多的环形栅栏可以限制违约的影响蔓延。”

对于美国而言,现在的经济形势远比2010年乐观。虽然欧盟是该国最大贸易伙伴之一,但是不足0.5%的美国出口面向希腊,2014年为7.73亿美元,仅为面向爱尔兰出口的10%。

分析师指出,比希腊更大的威胁是中国多云的经济前景。上周,中国股市大幅下跌,29日再度下跌。市场希望,中国人民银行的降息举措能够提振经济增长和稳定股市。

当然,希腊债务危机对美国不可能一点影响都没有。在希腊左翼政府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再度破裂,并因此高喊要在7月5日就协议草案进行全民公投后,美国股市承压。29日,受累于投资者抛售风险较高的资产,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盘中一度下跌300多。倘若金融市场持续不稳定,美联储可能会被迫推迟加息更长时间。据预计,该央行最早或于9月份宣布加息。

希腊银行和股市都已关门,可能会关一周,而且希腊政府规定自动取款机每日取现仅为60欧元。希腊一位官员透露,希腊无法按时偿还IMF贷款,致使该国距离违约又近了一步。

目前尚不清楚希腊是否会被迫退出欧元区。一位不具名的欧盟高官警告称,在7月5日的全民公投中,希腊选民若投了反对票,就意味着对欧洲投了反对票。

大和资本市场美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莫兰声称,“最大的影响将是市场混乱。”

美联储副主席杜德利上周五指出,希腊问题仍然是“巨大的变数”。在此数周前,他的顶头上司——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来自希腊僵局的“溢出效应”可能会影响美国的经济前景。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