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亚投行实现漂亮开局

亚投行实现漂亮开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9日20:2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29日在北京签署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为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及早投入运作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齐齐出席签署仪式,意味着在初创阶段取得举世瞩目的参与度和支持度后,亚投行实现了漂亮开局。

新华社记者陈济朋 刘丽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9日在北京签署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为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及早投入运作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齐齐出席签署仪式,意味着在初创阶段取得举世瞩目的参与度和支持度后,亚投行实现了漂亮开局。

中国倡建的亚投行,出发点是作为一个多边国际金融机构,提供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国际公共产品,同时也将作为现有多边国际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推动国际治理秩序的改善。共赢的指向、开放的姿态、平等的原则和创新的理念等因素,成就了亚投行初创阶段的成功,也体现在新签署的协定中,成为亚投行的“基因”。 

作为一家高标准的国际性投资机构,亚投行的管治备受关注。目前,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提出的“精干、廉洁、绿色”核心理念,赢得各方认可。亚投行不排斥现有多边机构的良好管治做法,也会吸纳私营机构的管治经验。在管治架构上,它有许多创新,如董事会为非常驻但将定期召开会议就重大政策进行决策。

据了解,亚投行秉持人才为本的理念,可能将面向全球公开招聘,要求从高管到普通员工,必须具备高标准的职业道德操守、良好的从业记录和高度的敬业精神。亚投行也将在信息公开上要做到高透明度,在对外关系上保持亚投行的独立性,在项目管理上做到令人信服,并注重社会责任。

作为亚投行倡导者,中国展现了与其最大发展中国家地位相称的气度和领导力。金立群说,中国在亚投行的第一大股东地位不是特权,而是责任,是担当。中国在亚投行事务的处理上一直秉持平等、开放的姿态,给予其他参与方尊重,也因此在这一过程中收获了尊重。

可以预期,中国在未来仍将以开放的姿态引领亚投行的发展。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格鲁乔·马克斯认为,虽然有人认为中国缺乏领导多边国际金融的经验,但亚投行结合了中国的发展经验和参与的发达国家的管治经验,已经“开了个好头”,其“标准是有可能超越现有多边机构的”。

当然,必须看到,亚投行建设目前仍在进行之中,管理这样一家创新的多边国际金融机构所意味的挑战,也非同小可。正如法国达·芬奇经济管理学校客座教授茜尔维·马特里所说,亚投行的成功需要兼具金融手段和政治意愿。对此,中方有理由保持自信,国际社会更可保持信心。

人心齐,泰山移。在各意向创始国的合力推动下,亚投行定能稳健上路,作为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机构,有力地推动亚洲和全球发展。(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