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一带一路新观察)走进斯里兰卡热电之都 感受中方企业带来生活巨变

(一带一路新观察)走进斯里兰卡热电之都 感受中方企业带来生活巨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7日13:55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日前,新华社记者走进被称为“热电之都”的海滨小城普特拉姆,亲身感受了过去几年普特拉姆燃煤电站给当地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变。

新华社记者黄海敏 邱兵

斯里兰卡普特拉姆(CNFIN.COM / XINHUA08.COM)--普特拉姆曾经是斯里兰卡西北部一座名不见经传的穷困小镇,如今因为有了全国首座燃煤电站而远近闻名。这座由中方贷款、中国公司承建的燃煤电站并网发电后不仅为斯全国提供了50%以上的电力供应,而且还使长期居高不下的电价得到平抑。

日前,新华社记者走进被称为“热电之都”的海滨小城普特拉姆,亲身感受了过去几年普特拉姆燃煤电站给当地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变。

普特拉姆距离首都科伦坡以北约120公里,位于被碧海蓝天包围的尔皮提亚半岛,这里保持着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树木葱茏,环境清幽,气候宜人。普特拉姆城外是如诗似画的田园风光,乡间道路上羊群漫步,旷野中牛群星散,天际白鹭翻飞……

一进入普特拉姆城,则是一派欣欣向荣的商业气息:街道齐整、店铺林立、搭客三轮一字排开。日用百货店主桑塔拉对新华社记者说,自从有了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居民再也不用饱受一日数十次的停电之苦,买卖也因此越做越红火。

燃煤电站带来的改变不仅仅发生在城中,也深刻影响着当地农村居民的生活。电站周边那拉卡利亚区明亚村民拉贾勒特纳对记者说,如今昏暗的煤油灯被明亮的白炽灯替代,狭窄的泥泞小道变成了笔直宽敞的水泥大道。

在拉贾勒特纳家,记者看到,这个三口之家现有住房已称得上宽敞,但一侧仍在扩建。谈起最近几年的生活变化,他说:“我在这个村子整整生活了18年,见证了燃煤电站建设的整个过程,许多人在电站找到了工作,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普特拉姆以盛产烟草、辣椒、番石榴、番木瓜及西瓜等经济作物闻名。拉贾勒特纳介绍说,他家种植着1英亩洋葱,以前每月的柴油发电成本是20000卢比(约148美元),负担很重,现在只需3000卢比(约22美元)。现在,全家除了洋葱种植,妻子还在燃煤电站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月收入18000卢比(约133美元),生活改善很大。

燃煤电站建设对环境的影响一度引起当地极大关注。对此,拉贾勒特纳说,电站对周边环境不仅没有影响,反而因电力供应充足以及电价下调促进了当地生态农业的发展。

“飞灰综合利用,变废为宝,造福一方,”东京水泥公司飞灰化验室负责人拉克马尔在回答记者关于燃煤电站环保问题时说。他解释说,飞灰是煤燃烧后伴随产生的细碎粉末物。东京水泥公司是普特拉姆燃煤电站所产飞灰的主要采购商,目前采购电站所产43%的飞灰。在电站建设前,斯里兰卡所用飞灰主要从印度进口,如今从普特拉姆燃煤电站采购的价格是以前进口价格的三分之一。

据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工程项目部现场总经理王路东介绍,该电站总装机容量为90万千瓦。自去年9月全部建成投产以来,电站已累计发电80亿千瓦时,为业主锡兰电力局节省发电成本1000亿卢比(约合7.6亿美元),一期投资已完全收回。目前,该电站已成为斯最大盈利实体。

普特拉姆燃煤电站是斯历史上第一座燃煤电站,承建和技术输出方是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资金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的优惠贷款。这是迄今已投入运营的中斯两国最大经济合作项目。(完)

[责任编辑:大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