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5月家庭支出增幅超预期 但核心CPI增速有所放缓

日本5月家庭支出增幅超预期 但核心CPI增速有所放缓

汇通网2015年06月26日10:5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周五(6月25日)日本总务省数据显示公布数据显示,日本5月家庭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4.8%,远超市场预估中值增加3.4%。不过5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仅上升0.1%,凸显央行距离要实现2%的目标仍很遥远,促使市场继续预期今年稍晚央行会祭出更多刺激措施。

周五(6月25日)日本总务省数据显示公布数据显示,日本5月家庭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4.8%,远超市场预估中值增加3.4%。这是去年3月以来首次增长,标志着在去年上调消费税打压支出后,消费者终于开始愿意花钱了。

不过5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仅上升0.1%,凸显央行距离要实现2%的目标仍很遥远,促使市场继续预期今年稍晚央行会祭出更多刺激措施。

凯投宏观日本经济分析师蒂连特(Marcel Thieliant)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宏观来看,经济中仍有大量闲置产能正在拉低物价。

不过,核心CPI增幅放缓应不会令日本央行感到意外。受去年油价下跌影响,央行此前已预计到今年多数时间物价增长将迟滞。

而分析师此前预计日本5月份核心CPI持平。分析师称,由于通胀率仍较2%的目标差很多,央行仍将承受扩大已经十分庞大的刺激计划的压力。

不过,目前日本经济的确已从去年的衰退阴影中走了出来。受益于企业支出增加,今年第一季经济成长环比年率为增长3.9%。

[责任编辑:马凌杰]